沉溺

方华

朋友突患颈痛,入院治疗後,戴着固定颈部的颈圈回家。我们去探望他的时候,他向我们示范物理治疗师教他做的动作。我们问他,戴上颈圈固定了头颈位置,会不会舒适一点。他说事情刚好相反,物理治疗师告诉他甚麽姿势是正确的,可就是这些姿势都令他感到不适,而那些不正确的姿势,却令他感到很舒服。

那倒是一点不奇怪,许多人都认为弯着腰窝在沙发上顶舒服不过,不过那个姿势其实十分不正确,也有许多人坐在椅上的时候都弓腰弯背,你告诉他们应该挺直脊椎他们会诉说太辛苦了。只是如果你看看幼儿,就会知道人类天生的坐姿是挺直背部的。

习非成是,人类一个特点就是易於沉溺。抽烟的人说抽烟令他们松弛;喝酒的人说酒中另有天地;赌徒非赌不可,更不要说滥用药物这一回事了。所谓癖好,都不免是沉溺。并且他们痛恨他人指出自己的不是。

圣经描绘的图画,是世人都沉溺罪中,厌烦正道;证诸人的生活小节,以至世界大事,都不能不说圣经的描述正确。

我跟朋友说,只要忍耐一下,把正确姿势的习惯建立起来,改掉不正确的姿势,身体的筋骨肌肉,得以从扭曲中释放出来,那时候不但不会再令他痛楚,还可以带来新的活动自由。这种自由,是惯於扭曲自己的人所不能体会的。对身体而言是这个道理,对心灵而言也是同一个道理。只要从沉溺中回转,人在真道中所享的自由,也是难以诠释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