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请原谅我!

乔刘彦平

二零零一年一月廿六日,农历年初三,我怀着兴奋的心情扶妈妈(我的养母)登上加勒比海福音游轮。一切安顿後,我凭栏远眺闪烁着金光的汪洋,不期然想起去年五月十四日,在阿拉斯加福音游轮上渡过一个毕生难忘的母亲节。

那天是星期天,我们在游轮上举行了一个“妈妈,谢谢您!”的聚会,基督徒都邀请他们的父母家人同来参加。刘美娟在台上唱着:“全因为你的爱,我知道何谓爱……”,当我们把花别在母亲们的襟头时,有些母亲感动得落泪,场面温馨感人。

当我分享“神是爱”的信息时,上帝感动我讲述自己生命的改变。未信耶稣前,我是个不懂得感恩的人;自从接受耶稣进入我生命後,才逐渐开放自己,重建与家人的关系。过去,无论我的表现多麽不对,也从没对妈妈说过“对不起”;但那天,上帝感动我当着众人对妈妈说:“妈妈,我过去常惹您生气,不懂得道歉;今天,我要对您说对不起,请您原谅我!”感谢上帝赐我力量丶勇气和机会,在游轮布道会对妈妈说出多年来蕴藏心底的话。

许多朋友都不知道我的身世。我亲生娘一共生了十五个孩子,能养大的有九个,我排行十四。之下有个妹妹。我两岁那年,妹妹只有几个月大,母亲就过世了。不久,爸爸续弦,兄姊们都懂得尊重继母。妹妹才几个月大,甚麽也不知道,还以为继母就是她的生娘,听话受教;只有我不知轻重,恃着母亲在世时最疼我,把我宠坏了,所以与继母关系差劣。我想:她既不是我的生娘,为甚麽要叫她“妈妈”呢!後来,一个富有家庭把我领养,养父母本想把我和妹妹一并收养;但继母舍不得妹妹,结果只领养了我一个。

小时候,家道中落,没有什麽玩具,所以常拾些碎料自己做布娃娃,用毛线为娃娃编织发辫自娱。到了养父母家,物质丰裕,常有新玩具,最初很兴奋,但日子久了,物质也不能满足我。骨肉亲情很微妙,常牵系人心,我开始愁眉不展。养父母见状,想到我本来兄弟姊妹众多,热热闹闹的,到他们家里,也许孤单寂寞,没有伴儿,於是再领养了一个妹妹。他们对我爱护的心,由此可见。

我这妹妹十分可爱,性格开朗活泼,聪明美丽。我则常哭丧着脸,寡言鲜笑,怎会可爱?甚麽光彩都被妹妹掩盖了。那时我对她又妒又恨(现在关系很好),完全体会不到养父母的苦心,反而蛋里挑骨头,对他们诸多挑剔。每次犯错被管教时,态度更为恶劣。在这情形下,自己当然不快乐,但却一直不知问题的症结全是自己。

後来,关心我的基督徒同学带我去听布道会。当时并没有接受,因不信世上真有肯为不可爱的人舍命的爱。然而福音的种子已撒在心中,後来终於鼓起勇气,和妹妹及另两位女同学找到一个庄严宏伟的天主教堂,信了耶稣,受了洗,还打算做修女。但是我对真理其实一窍不通,只知道每个星期日一定去做弥撒,平日念些规定的经文,非常虔诚,但是自己既不读圣经,也不会祷告。

感谢上帝,悦纳我有奉献服侍祂的心,藉着乔宏,领我明白祂的旨意,知道同心服侍是好的。婚前我在广播电台工作,艺名小金子。婚後蒙上帝怜悯,使用我这些过去的经验,引领我和乔宏一同在远东丶环球丶宣道丶中信等福音机构广播事奉。

养父去世後,养母搬到纽约跟妹妹住,那时我住在香港,照顾养母的责任一直落在妹妹肩头。我所做到的,只是偶然接她回港小住。直到我们移民美国,才决定每年预留圣诞或新年,接她来我们家共渡佳节。她也很乐意跟我们在一起。

一九九九年三月一至五日,第一届福音游轮去墨西哥,乔宏和我应邀参加事奉。那时适逢妈妈八十大寿,於是我们邀她老人家同去,在游轮上替她祝寿,她十分高兴。其实妈妈早已信耶稣,在乔宏的鼓励下,经常读圣经,可是信得仍然不大清楚。从一九九九年起,上帝给我机会带她去了三次福音游轮,在船上和许多基督徒朝夕相处,渐渐信心也坚固起来。感谢主的恩典。

〔按:刘彦平是乔宏太太。〕

(余黄国凯采访丶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5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