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富足

王其昌

我毕生都不能忘,那天耶利哥城哄哄闹闹,像发生了什麽大事,又像有什麽大人物将要到访,大家都要去抢占一个有利位置,一睹该大人物风采。

我问明路人,才知是拿撒勒人,鼎鼎大名的耶稣基督要来到访,心里不禁一动。耶稣基督,祂自己说祂是上帝的儿子,换言之,就是我们历代朝夕所期盼的救世主!这人若不真是救世主,便是狂人丶骗子。但是大家都说祂行神迹,治病赶鬼,分文不取。祂的人格品德出奇高洁。祂所说的天国道理,我辗转听闻,虽然深奥,却极具智慧,言之成理。对,我一定要去看看祂是何方神圣。若果真是救世主,那就真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当我来到那个大家都说耶稣要经过的地方,已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我个子比常人矮小,若不能挤到前面,只恐也是白来。我四面张望了一下,决定爬上一棵桑树。至於自己的身份──耶利哥城的税务长,城中数一数二的大富翁等,我都不管了。只要亲眼看见耶稣,听祂讲道,於愿已足。

我绝没想到,耶稣经过的时候,竟向我走来,抬头看我,说:“撒该快下来,今晚我必住在你家里。”当时我来不及细想,便急忙下来,深深鞠躬作揖说:“无任欢迎!无任欢迎!”

没想到那些人立刻窃窃私语,可声音却不小,说:“祂竟要到罪人家里住宿!”“祂是个先知,怎不知撒该平日骗财欺诈?”他们说了很多难听的话,这些话平日我受惯了,听惯了。一向我的人生哲学是:只要有钱,才不管你说什麽呢。但那天,不知怎的,站在耶稣面前,有如站在光中,觉得自己甚是卑鄙肮脏,真的不足为友。我不配耶稣光临我家。我过去的所作所为实在太多不是。我不应该这样欺压同胞,不该损人利己,不该不顾同胞死活。我忽然醒觉,其实我是个孤单丶不快乐的人,人都看不起我,恨我,我没有一个朋友。我有的只是钱,但这些都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欺欺骗骗,换掉一生,到头来得着什麽呢?还不是空手而去?一种力量在我心中震荡,忽然我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说:“主耶稣,我愿意把所有的一半给穷人。我若骗过谁,就还他四倍。”

耶稣很高兴的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

是的,救恩临到我。直到今日,我是一个充满快乐平安的人。我有永生,并有很多同是信主耶稣的好朋友,我的人生变得丰富了。

(取材自路加福音十九1至1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