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爱

赵武夷

初上教堂

我是一九八八年从中国大陆来北美的,在研究院学习期间,由朋友介绍,生平第一次去教堂,且参加他们的礼拜。在敬拜中,那神圣美妙的圣乐丶敬虔的气氛,以及基督徒身上流露的平安和喜乐,深深的吸引了我。尽管当时仍有许多的疑惑,因过去接受无神论的教育,对神的真实性有怀疑。但在教会里感受的那种平安与爱,让我愿意继续去教会。

最初我试着从理性去认识上帝,查阅了许多有关进化论和创造论的书籍,虽然这些书籍并未完全回答上帝存在与否,以及宇宙万物的被造丶成长丶进化;但我在感情上更愿意接受创造论。因为那充满蓬勃生机与有秩序的宇宙万物,千变万化;品种繁多的各种生物,以及人体自身的奇妙构造,实在叫我难以否认一个设计者或创造者的存在。但是,当看见教会里基督徒发自内心的敬拜丶赞美与祈祷,我又觉得很难去认识这位神,觉得我与祂隔的好远好远……,更是难以理解向着空气说话怎会是和上帝沟通丶交流。

回归大海

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夏日,我如约前往学生联合会大厅,跟一个宣教士查经。那时我把这每周一次的查经,当作操练英语的机会。我们查的是约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至廿一节。经文中有关永生与死亡丶世人的罪,与上帝对人的爱丶光与黑暗的记述,深深的打动了我。当那位宣教士邀请我跟他一起祷告时,我竟毫不犹疑的顺从,跟随他作了生平的第一次祷告。祷告後,他非常激动地握着我的手说:“你刚才作了决志祷告,你已得到了永生,成了上帝的孩子。”此时我已泪流满面,尽管四周人来人往,但我无法控制自己喜极而泣的热泪。上帝属天的大爱笼罩住我整个身心,那种相见恨晚丶重担卸下丶小溪流入永不枯竭大海中的充实感,难以描述。

上帝藉着我的祷告,让我从一个自我为中心的人,变成一个以上帝为中心的人。我被上帝重生了。当我谦卑下来,顺从地去敲通往永生之门的时候,天父就为我开了门,让我经历了祂属天的大爱与恩典。

彻骨之痛

一九九七年二月二日是我永世难忘丶刻骨铭心及极之伤痛的一天。加州南湾八十五号公路上一声巨响,我太太开的车被拦腰撞上,同车我的女儿珊珊及儿子凯文被抛出车外十数尺。珊珊当场身亡,我太太左肺被压塌,右手中指骨折,凯文头部严重受伤。谁能料到这场灾祸会突如其来的发生在我家?谁会想到人见人爱的珊珊竟不告而别,结束了她在世上短短十一年的生命?

当我在教会久候不遇,回家接到警察打来电话告知恶耗,我如同置身噩梦中一样,不敢也不愿接受这件事实,放下电话後泣不成声,便感痛不欲生。然而眼中滴泪丶心中流血的我,此时此刻还不能尽情痛哭,因为太太和一岁多的儿子还在医院伤势不明。当强忍着悲痛来到医院,看到太太躺在手术台上戴着氧气罩,儿子浑身插着数不清的管子,昏迷不醒;我真是心如刀割,不知如何是好?祷告吧!抬头望天,才叫了一声“父神啊”就早已泣不成声,什麽也说不出来。正在这时,教会的牧师丶长老并几位弟兄姐妹闻讯赶到医院,在大家的一片祷告声中,我才稍稍缓过劲来。出事後数小时,消息已经传遍了整个教会;当天来看望的会友络绎不绝,有时甚至达到同时有三十多人在医院,有的安慰我,有的为我哀声叹气,有的光掉眼泪,更多的却是默默祷告,祈求上帝赐予恩典慈爱,帮助我胜过苦难。

安息父怀

我知道还有许多事需要我处理丶决定,但我难以静下心来向天父祷告,我有委屈,我的心在淌血。深夜,团契一位陪了我整天的弟兄把我接到他家,临睡前,我突然好想把我心里的委屈丶痛苦向天父倾诉,当我和这位弟兄手牵着手,刚开口说:“主啊!”我们就泣不成声了。我好像觉得天父在对我说:“孩子,我知道你很难过。”我对父神说:“亲爱的主,尽管发生这麽不幸的事,我还是得感谢你;因在这麽大的车祸之後,你还把我太太及儿子留给了我,不致於让我一人面对。我更要感谢你,因为你先拣选了我,使我在万分悲痛之中,仍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依靠与对永恒的盼望;要不是我信你,我真不知该怎麽面对这一切。何况现在除了你,谁还能给我一丝盼望呢?珊珊是个好孩子,你就收留她吧!她是你赐给我们的产业,我没有把她保管好,实在愧对父神。现在她回到你的身边,我也放心了。因为她脱离了世上的劳苦,在你身边将会受到更好的呵护。”这次患难中的祷告,经历了天父对我的安慰丶永生的应许,知道我的女儿已在天父的怀中。在感情上我仍然舍不得,看到女儿所爱的每件玩具,都会让我伤心,但上帝用祂的慈爱安慰我。

肢体之爱

出事之後,教会中的弟兄姐妹无不为之痛心;但是弟兄姐妹们对上帝的信心没有动摇,却因着此事变得更团结了。去医院看望的人络绎不绝,连护士都惊叹基督徒之爱。几位同事在医院见此情形,感动得热泪盈眶,开始打听教会的各种活动,表示要藉此认识上帝。我太太出院後,弟兄姐妹送来的花篮丶水果丶食物丶书籍丶录音带堆积如山;几位弟兄姐妹主动轮流在我家伴过夜。当有人发起轮流送饭时,大家更是一呼百应,近三十行的签名表上,立刻填满了名字。每天晚上总有人上门探望。大家在主里分享各自的经历与见证。凯文在医院需要送食物,可是小凯文又不适应每天见到不同的人,有一位姐妹即表示要每天去医院负责他的饮食。珊珊的丧礼有许多准备的工作,大家都抢着去做;有负责联系殡仪馆丶墓地的,订花圈丶买衣服丶预备茶点的,拍照丶放大照片的,印程序单的,葬礼门口招待等等数不胜数的琐事。葬礼那天,教会中所有的牧师丶长老及大部份同工并其他弟兄姐妹,加上邻居丶同事丶同学,共有三百多人参加。追思礼拜上,牧师引用了约翰福音十二章廿四节的一句话:“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上帝的话深入浅出,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基督徒为之更加珍惜上帝的救恩,更加体会到永生的意义与传福音的迫切;非基督徒为之反省,不得不思想人生的意义与归宿。

结出子粒

我的一位邻居,是位很久不去教会的基督徒,参加葬礼之後,他感触良多,表示要再回到教会去。一位十一岁的女同学参加葬礼後,给珊珊写了一封信,信中说到:“我真希望妳能回来再跟我一起玩!妳对死亡有什麽感觉吗?还好,妳现在对苦难已经感觉不到了;我想妳一定是去了天堂,一定成了天使,等我也去天堂的时候,就一定会再见到你,而现在我即使见不到妳,妳仍然活在我的心中。”另一位女孩写到:“从珊珊的事件,我学到要怎样珍惜生命的每一寸光阴。”

再看看基督徒的反应。有两个基督徒互问,上帝为什麽不保守我们一家人?我太太出车祸时,还正是去教会的途中呢!讨论了许久,终於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最後我们都会回到天上。每一件事的发生,背後都有天父的美意,只是人的智慧有限,暂时无法理解。相信耶稣,并不是可以消灾免祸;信上帝的人可以在灾难来临的时候,靠神的带领胜过苦难;这才是最好的见证。”另有一位基督徒说:“珊珊的死,对我是个很大的震撼,令我深深感到生命不在我们掌握之中;所以活在世上的,就更要为主而活,使生命变得更有意义。”

我的妻子作为灾难的直接承担者,不但没有被压垮,反而更加信靠上帝。虽然出院後,太太由於脑震荡,不能自由行动,要靠轮椅,可是她仍然不让苦难左右自己。她说:“我以前绝不承认悲剧会发生在自己的家中。对天堂的事也想得不多;这次事故,让我们与上帝的关系变得更亲密丶更真实了。我们更敬畏上帝,信得更严肃认真!以前我对别人信不信耶稣都不以为然,现在看起来,不信耶稣实在是人类的悲剧。这次事故,也让我对传福音的工作,变得更有负担,更有急迫感。”每晚我们夫妻俩一同读诗篇廿三篇,祷告後入睡;藉着祷告,上帝赐我们力量丶勇气,让我们面对现实,为祂传福音丶作见证。

虽然有很长一段时间,太太还不能完全自理生活,小凯文右手臂的石膏还未卸下,尽管珊珊的身影常常出现在我的脑海,让我觉得一切都像在梦幻中;然而我学会在上帝面前完全谦卑顺服,夫妻彼此互相勉励,共同从上帝那里支取安慰和信心,把重担交给祂!也因此使我们更加认识上帝丶亲近祂,经历了祂的爱与安慰,正如约伯记四十二章节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

结语

珊珊离开了世界,息了世间的劳苦,自然无法将她对车祸後的看法告诉我们;但她在一年多以前写的一篇祷告文,却表明了她对生命的看法。这短短的丶带有几分孩子气的祷告文,或许给我们一些启示,让我们珍惜在世上的年日,也让我们知道什麽样的人才能进入天堂的门。“亲爱的神,我向你求以下这些事:求你赐给Laura多一点爱心;感动属基督的人去帮助无家可归的人;感动伤害别人的人停止伤害,并认罪悔改。让妈妈别老忘事;赐我好成绩,记性好,别老忘事。我为以下的事感谢神:我家新买的房子,妈妈新生的小弟弟;有机会见到戴安娜;饮食丶新的院子丶我的教会丶我家人丶朋友丶老师;有机会受教育,美丽的树……。”

(纵燕玲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