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根据《新闻周刊》(Newsweek二千年十一月六日)一篇报导指出,当一夕间致富的高科技公司老板们的纸上财富——股票,暴跌了九成,美国社会上弥漫一片幸灾乐祸的心理。有些民众认为这些年轻老板突然致富,对社会一点也没好处。另外有些人则认为他们致富有欺骗成份。专门研究人类嫉妒心理的俄亥俄州立大学 Steven Reiss指出,大部份的美国民众希望保持勤俭致富的优良传统,他们认为任何挑战传统的人都会得到惩罚。

“憎人富贵,厌人贫”与幸灾乐祸心理,都是因为没有爱心,都是罪。抛开心理,从真理来看,一个人把一生希望丶快乐,一切尽寄托於未经长时间考验的科技泡,还引以自豪,这是愚昧。至於欺骗,除了立心不良的,大部分人是迷糊,自欺欺人。圣经说的不错,人都有罪丶愚昧丶走迷。天父要我们做什麽人?要我们勤俭,有爱心(愿意看见别人幸福),同时也做聪明人,不自欺的人。这是天父要我们听祂话的原因,因为我们太笨,又太不良善啦!

* * * * *

中国大陆流行一时的“树立英雄”运动,造成不少“有样学样”的虚假作风。八年前山西一名十二岁小学生张喜忠,因从狭窄山缝中救出一名小女孩而一夕成名,成为全国闻名的小英雄。数年後,他因无故旷课,打架滋事,被学校开除,浪荡街头。在当地报纸记者深入调查下发觉,当年“舍己救人”的事迹根本不是那回事,原来当时小女孩的母亲跪在地上许诺,谁救出孩子就得报酬一千元。家境贫寒的张父把儿子硬拉过来,命令他钻到山缝救人。事後真实情况被隐瞒,在媒体的渲染下,这个小男孩变成了完美无缺的小英雄。不管这孩子是真英雄假英雄,近看谁都有错,包括伟大人物在内。我们常听说某人怎麽好,怎麽完美,这不过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看表面,片面的说法而已。唯有主耶稣基督,祂是全知的神,祂完全认识我们,了解我们,但仍爱我们,不看轻我们,仍珍惜我们,并舍命拯救我们。

人们常说诚实乃是良策(Honesty in the best policy)。美国一间小型香烟公司采用了所谓诚实的手法去推销他们名为“前进”(Advance)牌子的香烟。他们在烟盒上注明以下字眼∶世界并没有安全的香烟,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足以致命。这间香烟公司老板是哈佛大学法律系毕业生。虽然他自己不吸烟,但他认为此时推出新产品,乃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美国有超过四千万瘾君子,正为自己的健康忧心忡忡,急需这种据说是危险性较低的香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明知吸烟有害,偏要吸烟;明知世上浮华都如镜花水月,偏要付上一生追求;明知生下来就必死,却活得像只有今生,没有来生;明明听到信耶稣得永生,却不肯尝试;人啊,人啊,你实在太愚昧,太不理智,以致你连自己愚昧也不知道!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2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