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与1之间

方华

我小时候从来没有想到,长大以後竟会进入一个0与1的世界。我的意思是,那个时候没有人会想到,电子计算机会从一所房子的大小,转变到掌上一小片东西;从专家的实验室,进入平民百姓的客厅卧室。而电子计算机到电子,使生活上许多小节都与它有关--要不然一年多前人们不用瞎操心“千年虫”的问题了,电子计算机只会0与1,从0与1的基础上,它竟然做出这许多东西来。

0与1是很迷人的数字,值得好好想一想。要知道,0本来是甚麽都没有,可是放在1以後,就变成叫很多人追求的东西。日前我跟印刷厂的送稿员开玩笑:“你做得很好,要不要我跟你老板讲一讲,让他农历新年时给你发双薪。”他满不在乎地说:“双薪没有用。後面多加一个零就差不多。”是嘛,我也追求公司的业绩多加一个零,不过一定要放在後面才有意义。

多一个0与少一个0,分别是很大的。我丈夫对数字很不敏感,多於四位数字,得用指头数点;个丶十丶百丶千丶万...有时候他跟人谈交易,百万会讲作十万,十万会变成一万。所以一谈买卖房子,我得紧紧跟着,恐防他少去一个0把我们的房子卖掉了。在这个0与1的社会中,有许多人觉得自己只是个0,所以消沉颓废,甚至自杀。这也难怪,世俗文化就是爱把人贴标签,你有价值,他没有价值,她又特别有价值,诸如此类。只有耶稣与别不同,祂看每个人都是1。

圣经记载耶稣曾经讲的比喻,祂是好牧人,好牧人会为一只迷途的羊,翻山涉水去找它,直到找着。在耶稣的眼中,人家看为没有价值的迷羊,在祂看来是个1:一个独特的个体,一个祂爱的对象,一个祂要寻找的罪人。

因为耶稣把我们看为1,本来的那个0就变得不同了。放在1後面的0都是有不同价值的。在别人看我们为0的时候,甚至是我们自己看自己也是0的时侯,耶稣看我们为一个整体,一个与别人不同的1。这真是值得我们生活在0与1世界中的人好好去思想的事情。

我很高兴自己是1,你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10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