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克服恐惧?

亚当斯 (Jay Adams)

当然,我并不是教你天不怕地不怕,跑到悬崖边沿,或者把手伸进狮子笼里。惧怕本是好的,是上帝赐人的自卫本能。因为懂得怕,我们才可避免不必要的危难,才不致未及天寿而夭折。我要说的是不正常的恐惧,例如神经兮兮地不停换工作,不停搬家,或者刚相反,寸步不敢出门,甚至最後住进精神病院,白白毁掉一生。这些惧怕,才是我们要惧怕的。

也许你说:“我知道,你要说上帝明白我的处境,但祂能帮助我吗?如果能,叫我做甚麽都愿意。”不过,你要先改变你的思想。不要以为你能“做什麽”来克服心里恐惧。其实,就是因为你不能“做什麽”,所以你虽然神经质地不停换工作,不停搬家,仍无济於事。

我再说得明白一点,解决问题的方案是在听从上帝的话。所以假如你不听从上帝的话,只听从你心里恐惧的呼唤,不停换工作,不停搬家等等,非但不能解决你心里的恐慌,而且还会每况愈下,越来越怕,越来越神经质。正确的心态是:不论处境如何,都愿意遵行上帝的话。

因此,第一步你当做的,是依照主耶稣的指示:不要忧虑,先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然後,主耶稣说,“这些东西都会加给你们了。”(马太福音六33)

要是你不信,不听从,硬要自己操心,怕这怕那,你不但什麽都得不着,并且你的一生要为惧怕操控摆弄。不知你可察觉,你已用了不少方法,却仍不能克服心里的恐惧?你知道吗?实际上你人生的最大的失策不是别的,而是你离开了上帝,没有归向祂。因为只有上帝能除去你心里的恐惧。要是你抗拒那唯一能帮助你的上帝,不肯信耶稣,你岂不是愚蠢之至吗?

当然,信耶稣不是为了要克服恐惧。信耶稣更大更重要的福气,是做上帝的儿女和成为天国的子民。

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原来世人都有罪--我们说人都有错。在上帝眼中,我们都是罪人。天国公民的资格是“义人”,我们都够不上资格。但上帝爱世人,祂为我们预备了救恩,叫我们只要来到耶稣面前,坦白承认自己的罪,愿意悔改,认耶稣基督为主,求祂赦免拯救,愿意一生跟从祂,祂就接纳我们做上帝的儿女和天国子民。耶稣基督是上帝成为人,降卑到世上来,为我们背负罪孽,接受死刑,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从死里复活,以复活证明祂有权柄胜过死亡,有权能统治一切--包括恐惧。当你从心里切实相信耶稣,接受祂,认罪,求祂赦免,求上帝的国和祂的义,祂就以宝血涂抹你的罪,赐你复活的新生命,使你体会心里的平安和喜乐。

也许有读者会想:“恐怕没那麽容易吧?我信了耶稣,不还是有很多恐惧吗?看来信耶稣与克服心理恐惧无关。”

我倒不是说信了耶稣後,就什麽问题都迎刃而解。不过,信耶稣确实是人生首要的大事。承认耶稣基督是主後,紧接着的就是要立志遵着上帝的吩咐办事丶做人,并以此作为你人生最大的目的。就是说,以後无论上帝叫你做什麽,你都不推辞--而非为了害怕而这样那样。有了正确的方向,你才有解决心中恐惧的基础。

且举一个例子,假如你信耶稣後,决意一生遵行上帝的吩咐,那你该怎麽样?答案最简单直接不过,就是以後无论上帝吩咐你做什麽,你都照着去做--即使心里怕得要死。

现在,我引申到生活上去。我们每个人对上帝,对人,例如你对丈夫,对妻儿,对社会丶教会……,都有许多应尽未尽的职责。这些职责,本是你当尽的,但是因为心中某些莫名的恐惧,你没履行责任。我想先请你把心中的恐惧和应尽未尽的本份逐条写下。

(例如不敢作见证,不敢服侍,不敢关心人,不敢履行为妻为父的责任……。)

恐惧表现的形式很多,无论是哪一种形式,只要是不符合上帝的教导,便是缺陷,便是罪。恐惧就像别的情绪,只要错用--用得不合上帝的旨意,便是罪,便须连根拔除。因此,你要做的,是先了解自己的心理,到底你怕些什麽,致令你不能爱上帝和爱人,不能尽上自己当尽的责任呢?

其次,你必须明白,对你这种因恐惧而导致责任上的疏忽,上帝早已赐下良药,那就是爱。“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翰壹书四18)爱的力量甚强甚坚,比惧怕更强大。爱能除去恐惧。

我举个例,一个太太平生最怕老鼠,但为保护幼儿,她可能变得勇敢非常,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和猛兽拼命。又例如一个小兵,平常胆怯内向,但为抢救同袍,他便出入枪林弹雨之中。爱能驱走恐惧。圣经说:“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丶仁爱丶谨守的心。”(提摩太後书一7)你若依照上帝的旨意去爱上帝丶爱人,你便不致被恐惧弄得昏头转向。反之,因为你心里有爱,你就有大而无畏的精神。这正是为什麽殉道者勇敢面对死亡的原因。

以下我将爱和恐惧作一个比较:

爱问:“我能为他做点什麽?”恐惧问:“他怎样待我?怎麽反应?”

爱“不计算人的恶”,恐惧却着眼於“人的恶”。

爱是“凡事相信”,恐惧则“极度猜疑”。

爱使人忙於肩负当前的责任,而不再有馀暇为明天忧虑,恐惧则相反,叫人天天为明天忧虑,以致搁下眼前的本份不干。

爱产生爱。一个人尽上责任後,会心感畅快,心安理得,有满足感,有成就感,由是更乐於助人,更热诚工作。恐惧完全相反,它叫人害怕,不做这事,不做那事,但愈怕,就愈害怕,而且疏忽责任之後,便更怕,更无所适从。

有一名言是这样:“畏上帝者一无所畏”。有趣的是,在圣经里,“敬畏上帝”和“爱上帝”二词,几可互用。敬畏上帝的人,遵行上帝的话,渐渐他便会爱上帝,也体会上帝爱他。“爱”是除去恐惧的法宝。一个爱上帝丶爱人的人,无所惧怕。上帝的爱就是世间最大的爱。我们若领受上帝的爱,用祂的爱,爱祂爱人,心中便坦荡无畏。

“恐怕不是这麽简单吧?我每次立定心意要做什麽,还不是因为害怕而不敢做?”胆怯的人会这麽说。

让我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恐惧并不是一只外来的怪兽。它其实是来自你的内心。不是外面有什麽人事物叫你怕得要死。恐惧像“爱”的感觉一样,发自你的内心。因此,责任是在你的身上。上帝叫我们爱祂丶爱邻舍丶爱仇敌,又叫我们不要怕。显然上帝所说的“爱”,不是感觉而已。因此上帝说的“不要怕”,也不只是感觉。“爱”是行动,“不要怕”也是行动。“不怕”就是要勇敢,做你当做的事。

“可是我什麽方法都试过了,没有效。我不管恐惧怎麽形成,我只知道我怕得很,无法做我应当做的事。你有何良法不妨指点指点。”

那就让我指点指点。你“无法”尽责任,其实不是你不能尽责,而是你“怕”--你怕自己不胜任,怕失败。很多人说:“恐怕我不能这样那样。”他们说得对极了,就是因为他们“怕”,所以才“不能”做这事那事。换言之,他们不停地在自己吓自己,吓得自己魂飞魄散,什麽都不敢做。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以後别说“怕”,要戒掉这句话。要改说:“为了爱,我就这样那样做。”当你改变你的话,顺道改变了你的思想和人生焦点,以爱取代恐惧,你便能因为爱变得勇敢,甚至敢“冒险犯难”,尽你当尽的本份。

“但我还是很怕。”

我们追本溯源,调查一下问题的症结所在。你所以怕得要死,其实因为你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惧怕上。你害怕,就不断叫自己别怕。如此反来复去,你整个人生都围绕着恐惧不停兜转。就像一个人老在担心自己担心。你应当节省时间精力,集中精神,思想上帝要你做什麽事,然後身体力行。过去你自以为颇有远见,总预先想到:“我这样做会引来什麽後果?别人会怎麽想我?”现在你也同样可以放眼远看,不过这回当想的是:“我这样做能叫上帝喜悦吗?”

恐惧的形成,也许因为过去曾有某事让你深感受伤。你对这事现在还深怀恐惧。你害怕历史重演,害怕再受伤害。因此遇见类似情景,便回想过去,於是怕得要死,设法走避。解决你这心结的唯一方法也是爱。爱是不求自己的益处,只求别人的益处。你害怕并不能解决问题。硬叫自己不怕,也於事无补。唯一有效的方法是爱。你需要虔诚的对天父说:“天父,我没有办法了。我不管怕与不怕,我什麽都交给你了。”正如主耶稣的门徒彼得说的:“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上帝,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得前书五7)当你把一切交给主耶稣後,集中精力去想丶去计划上帝要你做的事。将你的心思全用在怎样服侍上帝丶服务人群身上。

当你心里胆怯时,不要以此为怪。这种情形会常有的。你要做的,是立刻改变思想,集中精力想正面的事。照着圣经所说:“凡是真实的丶可敬的丶公义的丶清洁的丶可爱的丶有美名的,若有什麽德行丶若有什麽称赞,这些事你们都要思念……这些事你们都要去行。”(腓立比书四8至9)你不妨给自己开导开导:“即令历史重演,那又如何?即令我再被伤害一次,那又如何?我还不是仍旧活下去吗?”假如你能这麽想,你已经有希望了。

最後,倘若你的问题仍没好转,反变本加厉,你当去看医生,或找一位基督徒的辅导员帮助。

(本文摘译自圣经辅导员Jay Adams的单张What Do You Do When Fear Overcomes You?经许可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12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