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进化论

何天择

对於宇宙万物的来源,有两派冲突的见解。一派认为宇宙万物自然产生,不需外来的智慧设计,一切基於机遇作用,没有目的与意义,这便是进化论。

另一派则认为宇宙万物由上帝创造,有智慧设计,有目的,这叫做创造论。

进化论始自纪元前的希腊人,二千多年来,西方人对此只一笑置之,直至十九世纪中,李耳(Lyell)与达尔文等人重提此说,进化论披上了科学的外衣後,便逐渐为大众接受。

生命来自生命

究竟进化论本身是否符合科学事实呢?从前有些科学家相信生物可由无生物自动发生,这叫作“自然发生说”(Spontaneous generation),或“无生源论”(Abiogenesis)。但另有科学家相信,生物只能来自生物,这叫作“生源论”(Biogenesis)。双方争论非常激烈。後经法国科学家巴斯德(Pasteur, 1822-1895)等实验证明,“无生源论”被推翻,“生源论”被建立;“生命来自生命”便成为生物学中最基本的原则。

进化论者为了贯彻唯物见解,便推想地球上第一个生命(细胞),必由无生物产生。他们说,原始环境与现在不同,无生命可产生生命。但不管他们在实验室里怎样模拟原始环境,仍然无法从化学品中产生一个最小单位的生物。所以哈佛大学生物学教授诺贝尔得奖人华氏(George Wald)说∶“现代生物学者大多只满足於接受自然发生论之推翻,却仍不能接受二者必需择其一的创造论,所以脑子空白,一无所是。”

进化与不进化的阿米巴?

根据进化论,单细胞阿米巴是一切生物的祖先,即一切生物都由阿米巴进化而来。但事实上直到现在,阿米巴随处可见。这怎麽解释呢?莫非原始的阿米巴分为两群,一群会进化丶一群不能进化,於是会进化的经过各动物进程,已进化为人,而不变的阿米巴,在“三十亿年”後的今天,仍是阿米巴?这个说法实在一厢情愿,叫人难以置信。

不存在的“新生器官”

进化论者相信进化作用是永不止息的,现在仍在进行中。这样说来,我们应该在生物体上观察到将要进化为别种动物的新生器官,但是没有,我们看不到动物身上出现新生器官。

不进化的“活化石”

古时有许多生物,被沉积物埋没,没有腐烂,历久成为化石,也称古生物。古生物化石分类有十万种以上,彼此分别明晰,没有进化论所需的过渡中间形态。不但如此,许多所谓有“数万万”年龄的化石,与尚存的物种相同,连外形也没有改变。这些物种叫作“活化石”,即根据进化论,这些本该早已消灭,但现在还持续生存。例如生物学家说∶“贝类(limpet)在三万万年的时间里,外壳形状还没有多大变化。”此外鸭嘴兽丶蚝丶兔子丶袋鼠丶澳洲的肺鱼……等,都被视作极古老的活化石。但是进化论的原则是自然淘汰,即不改良便消灭,那怎麽“活化石”既不改良,又不消灭呢?

生物界是“非连续体”

根据进化论,从一种生物,进化到另一种较高等生物,需要很长时间。进化作用极为缓慢。因此其中有许多差异极微的中间体,种与种之间无法明晰区分。但是生物学家却又证实,“无论在今日,或过去地质时代的生物界中,都找不出有逐渐递变的证据。找到的都是相异,可明晰区分的物种。生物界不论现在,或过去,都不是连续体(Continuum),而是非连续体,(Discontinuum)。”

“系统树”的退化

从前,进化论者将生物历史绘成一株树,称为生物系统树,但生物发生的先後次序,生物学家无法确定,後来乾脆不再用树形说明,改以较为含糊的图案代表,例如用中心平面放射图来表示,避免时间先後的观念。实则生物的历史,由化石古生物的分布着眼,并不是进化论所说的树形发生,而是像扇骨形般同时发生。生物学教科书说∶“许多种类动物在寒武纪开始时的突然出现,造成困扰。”事实上这困扰是自取的,只要不坚持进化,便不困扰了!

有害的“突变”

进化论者的基本观念是生物由於遗传基因的突变,产生许多不同个体,然後经自然选择淘汰。但科学事实则是,突变是罕有的,“某一基因在微生物中自动突变,在一百万次至十亿次细胞分裂中仅有一次”。而且是有害的∶“所以大多的突变,远在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是在某一方面有害的,好似失事的效果”。且是无定向的∶“……突变与重组……系全属机械性,对於生物的需要毫无关系。”和进化论相反,由突变所产生的畸形个体,最易受环境淘汰,不能存活。

不能确定的地球年龄

进化论者认为,由一种生物进化到另一种生物几需十万年的时间。因此将地壳岩层,根据自己的臆测,判断为什麽什麽时期。声称地球年龄已有五六十亿年之久。到了发明放射性元素测年法後,遇有与这悠长年龄推测不符的科学数据,便不加理会。当然,放射性元素测定年代,也是根据无法证验的假设,所得的结论现在许多科学家已表示怀疑。即使地球已有几十亿的年龄,科学家也认为远远尚不足产生进化论者所置信的效果。因为一个蛋白质分子自动形成的机遇率,根据科学家估计,只有1/10320(一後加三百二十个零分之一)。何况一个细胞,乃由许多种蛋白质分子组成。

热力学第二定律

进化论者既坚持生命是由无生命产生,所以在产生有生命的细胞前,必有一段悠久的化学进化历程;简单的化学分子渐渐自我组织,成为复杂的有机分子;复杂有机分子再自我组织,成为有生命的细胞(一个细胞的构造与机能,远较世界上任何一个化学工厂复杂微妙)。但这理论恰与着名的科学定律--热力学第二定律矛盾冲突。热力学第二定律说,自然作用的效果,若无外来理智干涉,是由组织趋於分解,由秩序趋於混乱。简而言之,即使一切建筑材料齐备,若无理智的设计创造,自然作用就是这些材料会渐渐朽坏,更遑论会自动变为一所房子。

心理因素

纵合了上述许多不合实情,也不合逻辑的思想,我们不禁要问,怎麽直到现在,还有许多人坚持进化论呢?我想到安徒生的童话《国王的新衣》。一个国王被骗子欺骗,说要替他缝制一件新衣,是只有聪明人才看得见的。由於举国上下都相信这个谎言,於是他们虽然看不见新衣,还是装作看见,恐怕自暴其短,说看不见岂不等同自认愚蠢吗?於是全国上上下下的人都假装看见。直到一个孩子童言无忌,说出实话∶“国王没穿衣服!”这时大家才知道受骗。

为维护个人利益而不说实话的情况,极之普遍。那些在希特勒或史达林时代的人,不是大部分能辨别是非善恶吗?可是他们为什麽都不作声,让邪恶横行?他们无非把个人利益放在真理之前。惧怕说了真话後,会有杀身之虞。西哲说:“倘若真理带来灾难,谎言带来利益,则大多数人宁愿选择谎言。”这是人性通病。因此,亦助长不合理的事蔓延。

倘若不合理的事操在有权有势--包括学术权威的手中,没人敢碰,久而久之积非成是,许多人的利益丶成就,都系於此,那就更碰不得。要是有人敢碰,那就是等於向他们宣战,势必尝到被群起而攻之的滋味。今日在学术界和政界中,有敢反对达尔文进化论的,便会尝到这个滋味。前不久美国便有中学生物学教师,因反对把进化论当作真理在课堂传授,而被革职。在大学里,无论你的科学论文写得如何精彩,只要文中含有创造论思想,恐怕便难被接受发表。在大学里教生物学亦然,倘若你表示有设计的创造论较唯物进化论更合理,势必被同事另眼相看。

美国理论上是个自由开明的国家,可是人都是罪人,他们会批评别国怎样顽固保守,可自己却也一样顽固保守,不过自己不察而已。

谎言使人,甚至使整个社会走错路,陷入万劫不复的地步,前苏联便是一例。美国接受进化论也一样遗害青少年。使青少年们误信人生没有目的,没有意义,没有价值,因此偶遇挫折,便吸毒,或走上自杀之路。自从达尔文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种起源》迄今,已一个半世纪,其间科学突飞猛进,可是怎麽也不能证实进化论,反之愈发暴露其不合事实,又不逻辑的地方。现在是不是自由国家的学术权威们应当反思悔过的时机呢?

科学家应当接受事实,勇於有认错接受真理的心。但愿上帝真理的光辉,照亮每一个人的心。

注:
1. CRM: Biology Today, p.14.<
2. Evolution of Men (edited by L. Young), p.123.
3. BSCB 高中生物学下册(戈定邦等编着)第二五九页。
4. 见注一,p.678.
5. American Scientists, Jan. 1950, p.35.
6. Simpson, et. Al: LIFE: An Introduction to Biology (2nd ed.), p.420.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11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