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根据《时代》杂志专题报导(Time, July 24, 2000),作为世界上最富强国家,美国民众比其他国家人民更热衷慷慨捐款,并支持和参与慈善事业。一项调查显示,百分之七十三的美国人有参与慈善捐款,而去年美国民众支持慈善的总捐款接近二千亿元,等於联邦预算的三分之一,全国岁入的百分之二。全球首富比尔盖兹(Bill Gates)将其财产拨出二百二十亿元成立慈善基金,而一般美国民众也慷慨支持慈善事业。一位靠每月一千七百元退休金为生的老翁,每年捐出四千二百元。另一位提早退休的富翁则支持无力升学的青少年学得一技之长。这些人的共同体验是∶回馈社会,助人为乐。

曾听人说,上帝使美国人富足并非无因。因为美国人比其他国家民众乐捐乐助。主耶稣说,“你们要给人,就必有给你们的”,并且给的更多(路加福音六38)。回馈社会,是美国人承袭其清教徒先祖的传统生活方式。“为富必仁”几乎已被视为天经地义的事。早几年比尔盖兹还未筹组慈善基金,传媒便急不及待大做文章,历数美国各大富豪家财若干和捐献若干,然後指出盖兹身为世界首富,竟一毛不拔。吵了几年,终於迫使盖兹承担起这个作为富豪的传统责任,於是突然来个一鸣惊人,摇身一变,成为世界史上捐献金额最大的慈善家。

*****

“幸福在哪里?”是今天人们最关心的问题。而对於中国大陆的少女们来说,幸福就在电影导演张艺谋那里。张艺谋为电影找女主角的行动,已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选美行动。他筹划新拍的电影叫做“幸福时光”,现在正在忙的就是为这部片子找寻女主角。

幸福在哪里?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认识和追求。曾有一个时期,中华民族的父母“不重生男重生女”,以为女儿最大的幸福,是被帝王宠幸。那个时代,男人最大的福气,是获帝王赏赐功名利禄。似乎中国人一直都想依附权贵,要找一个靠山。对中国人来说,“幸福”和“富贵功名”同义。可是,中国人却又是那麽多灾多难!可愚昧十分可怕。它让你投奔灾难,还自以为在追求幸福!“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却成为死亡之路”。“以为”并不等於事实。这是真理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中国人阿,让我们以追求真理取代盲目蠢动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1108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