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控制脾气

亚当斯(James Adams)

“我控制不了我的脾气。”

你当然可以。

“我控制不了。”

你可以。

“那你告诉我怎麽控制。”

我正想你问这个问题。

很多人以为在某种情况下定要发脾气,但这想法不对。圣经说你能控制脾气,只要你真知道耶稣是你的救主。上帝要你控制臭脾气:“愚妄人怒气全发,智慧人忍气含怒。”(箴廿九11)

“但这是我的问题。我无法控制脾气。”

你无法控制,是因为你没有控制,也不愿意控制。所以你说服自己不能控制。但事实上你能。

“你不了解。我不知试过了多少遍,已尽了一切努力,可是都没效。”

我明白。你先听我说瑞芬的故事。

瑞芬常发孩子的脾气。她说,她不想发脾气的,但是控制不了。

我说:“瑞芬,假如今天下雨,妳工作了整天,筋疲力竭,这时月讯刚来,汤又滚开了,三个小孩不住在争吵,接着打了起来……,你当然光火,大声责骂孩子。孩子钻进桌底,躲进壁橱……,这时电话铃响了,是陆太太--这个远近驰名的长舌妇,妳绝对不能让她知道妳正在发脾气,於是妳怎样?妳降低音调,和颜悦色地说:『是陆太太?妳好。』妳这是做什麽?妳在控制自己的脾气!”

瑞芬答:“对,上星期刚好就发生类似的事。”

你看,瑞芬其实可以控制脾气。你也可以--只要你有充份决心。

问题是你已习惯了对某些人不控制自己的脾气。假若你知道发脾气後後果严重,你就不这麽随意发脾气了。很多人习惯向最亲的人发脾气。有些丈夫对妻子破口大骂,可是到了公司,出外应酬,倒忽然变成好好先生。为什麽这样?因为他们已学会了一套出外求生的本领。可见收敛脾气是可以学习的。

可曾奇怪,为什麽对老板你能收敛脾气,但对妻子,却一点儿没有耐性?

当然你要说:“向老板发脾气?难道想炒鱿鱼?”

你这样说就说明你本未倒置。你觉得工作赚钱很要紧。但事实上你和上帝丶和太太的关系更要紧。你不能因为上帝爱你丶太太爱你,便随意把太太骂个半死,以为骂了她也没关系。你这样想是错的。骂太太会影响你们之间的关系和你们的婚姻,也影响你和天父的关系。上帝在圣经明说:“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不可苦待她们”(歌罗西书三19)。乱发脾气,是罪,在外面乱发脾气不对,在家中乱发脾气也不对。不能因为太太忍气吞声,你便可以在家里放恣。你应当改过。并且如上文所说的,你其实可以控制脾气。你可以靠上帝,上帝要帮助你除去“一切苦毒丶恼恨丶忿怒丶嚷闹丶毁谤丶并一切的恶毒”(以弗所书四31)。

“怎样帮助?我什麽方法都试过了!”

你就是没有“什麽方法都试过”--起码你没试过上帝的方法。

最常见两种错误处理忿怒的方法:一是脾气好像火山爆发;一是强忍,心中怀怨。这都不对,不是圣经的教训。不发脾气并不代表非强忍不可,同样,不压抑丶不怀恨,也不代表非发脾气不可。这是两种极端,都不对。圣经的教导是:“生气却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书四26)。请注意:“生气却不要犯罪”,换言之,生气并不等於犯罪。忿怒是一种情绪,是上帝所赐,犹如其他情绪,只要用得合宜,表达适当--按照圣经的原则,就不是罪。事实上,如果我们发的是义怒,那是对的,因为上帝也发义怒(诗篇七11;马可福音三5)。问题是我们常走极端,要麽乱发脾气,要麽强忍怀恨。这就造成很大伤害,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情况更趋恶劣。

忿怒可产生极大的破坏力。当一个人脾气像火山爆发时,他会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他会摔东西,即伤人害物。另一方面,强忍,撇着一肚子气,会损害身心的健康,导致腹绞痛丶紧张丶胃溃疡等。

上帝并没给我们伤害他人和伤害自己的权力。

正确的方法就是按照圣经原则,把忿怒所产生的能量,像炮弹一样瞄准使你生气的问题射去,把问题解决掉。切忌胡乱发炮。下图就是常见的错误方法:是把怒气向人爆发,或是像积蓄炸药一样,把忿怒屯积内心:

圣经说:“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以弗所书四29),说话是为造就人,是叫人得益处,我们没有权利伤害人,上帝没有给我们这个权利。当我们生气,说话也只能对事不对人。心理学家教人打枕头泄忿也是不对。这不是上帝的方法。打枕头并不能解决问题,於事无补。

忿怒好像钟摆,摆到两端都是极端,都不对。我们必须适中,切中问题,把怒气的能量用来解决引发你生气的问题。只有这样,忿怒才有建设性,同时也能助你控制牛脾气。

忿怒好像一匹马,你要用缰绳勒住它,使它随圣经的方向走。上帝愿意赐力量,你要投靠祂,祈祷寻求上帝指引,愿意照着圣经的教训去行,那麽你便经历到上帝的帮助。

“恐怕没有这麽容易吧?是不是有甚麽秘诀?”

对,有一个很重要的秘诀,就是相信耶稣,接受耶稣基督作你的救主。如果你不信耶稣,不信上帝,以上对你都等如空话。信耶稣是先承认自己是罪人,承认自己做错了许多事,触犯了上帝的诫命。你承认不能自救,只有耶稣能救你。耶稣基督为你降世成人,为你钉死赎罪。你接受祂,祂就赦免你的罪,使你与上帝和好。

你信耶稣吗?如不信,你就很难控制你的牛脾气。你要承认自己有罪,因为你需要救主,你不能自救。

(摘译自圣经辅导员Jay Adam的小册子What Do You Do When Anger Gets the Upper Hand? Use with permission.)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