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惊魂

冯振威

一九九八年三月二十六日早上,我在前後一个小时之内,出了两次车祸。

记得那天早上,我从巴洛阿图家里出发,开车去接一位住在圣荷西的周弟兄来我家帮忙做一点修补的工作。八点多,车正在圣多马斯公路(San Thomas Expwy)最左线上向南行驶,突然发觉有一辆车自右面向我撞来,我本能地急忙向左打方向盘,并同时立即加速以脱离险境。

说时迟那时快,只听砰然一声巨响,我车右後视镜便不见了。对方的驾驶人倒是满规矩的,立刻开到公路右边路肩上停下。接着,我也停到他的前面,下车察看。只见两位又乾又瘦的老人,东方面孔,满脸惶恐,坐在一辆老旧的土红色工程车里,车顶还有梯子,显然是早晨出去做工的。

我心中不禁泛起一阵凄惨的感觉。想到他们今早出来做工(而我也是出来接人回家作工),只是为谋一个生活,如今因这小小的车祸,一天的时间丶工钱都会泡了汤,又要赔修车费,保险又要涨价......,愈想愈觉不忍,便走上前去告诉他们∶“你们不要害怕,我是基督徒,我决定不追究。车,我会自己去修。”他们立刻笑逐颜开,捧出一大本黑皮韩文圣经,说∶“我们也是基督徒。”原来他们是韩国基督徒,我便说∶“我们都是主内弟兄,不再追究了。”这时忽然发现车後有一位警察骑着摩托车停在那里,对着我们笑嘻嘻说∶“报还是不报全在你了。”我答∶“不报,车的损害我会自己去修!”警察笑着挥手,说声∶“拜拜!”扬长而去。我则叮咛那两位老人下次开车换线(change lane)时务要小心。大家互相祝福後便分手了。真是皆大欢喜。

到了周弟兄家时,我仔细检视右後视镜,只见它向後扒在车身上,用力拉了一下就复原了,心想,真感谢主,原来这只是虚惊一场。仔细一想,原来对方车撞过来时已经靠我极近,我车是九二年的福特AEROSTAR Minivan,加速很快,对方车将要而尚未碰触我车身的一刹那,我车已加速离开险境,但後视镜(本是可以向後关闭的)被对方车挂住掠向後方,所听巨大声响就是从此而来。

後视镜已修复,周弟兄和我都很高兴,便放心上路,自Saratoga上八十五号公路向北行驶,此时已是早上九点多,上班车辆正多。忽见远处一黑色小车,忽向左,立刻又忽向右,然後又忽向右横方向行驶,又逆向行来(此是高速公路,单行道)如疯狂一般,真是触目惊心,於是所有车辆都自动慢下来,此时那小黑车却不见了,我心里才放下了重担,心想∶“它已经停到什麽地方去了。”

谁知心里言犹未了,那小黑车却从我车右前方突然出现,在我面前横越高速公路,在跨越我的车道时,突然停住,不再前进。在此左右均无法闪避之下,只有口中喊出∶“主啊!”脚下同时拼命踩下煞车。一时间,轮胎因磨擦地面发出尖锐的嘶叫声,冒出黑烟。无奈因距离太近,虽尽全力煞车,我车车头仍是撞上对方(黑色小车)的左侧腰上。它被撞得翻了两翻没翻过去,算是又站回地面。

此时我车内外充满黑烟,外面是车轮磨擦地面所致,里面则是气袋(Airbag)破裂所造成。周弟兄和我被呛得连连咳嗽。车因引擎熄火而不动了。我一面喊∶“主啊!”一面试着发动引擎,居然勉强发动了。於是开到右边路肩上停下。对方车居然也慢慢驶来,停在我的後面,不过它的车头却是向後,出乎人预料之外。

我回想刚才撞车的一刹那,那开车的是一位年轻女孩子,满面惊恐,手连方向盘都不扶了,只是无助地瘫痪在驾驶座上。我心想∶“如果她因此死了,我这一辈子心里如何得安?”於是走过去看她,她仍然靠在驾驶座上,我问她伤了没有?她说没有,问她名字,她答∶Elizabeth Montaya,而且开车门要下车来,我告诉她现在要注意安全,因她可能有内伤,她摇头,我问她发生了什麽事,她回说因为有一辆白顶大卡车几乎撞到她,她为了闪避,方向盘多打了,於是赶快转回,又打多了,如此反覆就成了在高速公路上 zigzag(蛇形前进),完全失去了控制。

警车丶救护车丶救火车很快都到齐了。但除警察问话外,其他各车都没有什麽事可做。除我右膝盖下擦掉一点皮外,双方三人都没有死伤。不过双方的车却都撞得稀烂。警察叫拖车来把我们两辆车都拖到一个大拖车公司去。以利沙白的丈夫来接她回家,经过我身旁时,特别停下来和我打招呼,告诉我∶It's not your fault.(不是你的错),听了此言,心里感觉十分安慰,口里连连感谢神。第二天对方的保险公司就打电话来询问我受伤没有,我答以“没受伤,你放心!”她则说∶“那麽我们仍然是要赔你的车的。”不久,保险公司很快就赔了我们九千多,我们以此作头款,买了和原车相似的 WINDSTAR。二者都是福特产的Minivan。据代理商说,这种车是本年度撞车安全测试的冠军,并拿出冠军证书给我们看。我心想,求主让我们更加小心开车,不要用上这种冠军的性能才好。不过仍是忍不住赞叹主的安排实在无微不至。

当时我想我的车祸见证应该到此为止了。不料去年四月底,一天在车上偶然听到广播,说福特汽车公司正在召回九二年产的AEROSTAR Minivan,因为该种车有电路毛病,可能导致起火,心中为之一震;想到去年我撞得全毁的车不正是它吗?因怕广播听错,特别向福特代理商请教,据答确有此事,没听错。听完,不禁慨叹,主是何等奇妙,祂早已知道该车的毛病,先以车祸从我手中把它夺去,以绝後患。而惭愧的是,自己当时不知就理,还有点怨神为何让我出车祸呢?思前想後,我和家人怎能不满心欢喜快乐,连连称谢丶赞美主恩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9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