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不要放弃

方华

我站在二十一世纪的门槛,不由得有一种惊觉,时间过得真快,比时间更快的,是近二丶三十年的变迁。科技及资讯的急速发展,使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上一代截然不同。时空的局限,大大减少。许多以前要艰苦经营的事情,今天可以在虚拟网络上办妥。生活的许多细节,需时更少。那麽,时间是不是更见用了呢?人的生活,是不是更有空间呢?

显然不是。住在大都市,人人都抱怨忙碌。一般人的精神,更为紧张,我们最喜欢学的,是怎样在同一时间里,同时做两三件事情。最近一次朋友相聚,大家就诉说近来怎样忙於工作,笑说为自己“增值”了。一位神学家朋友,语重心长说道:“难道这真是我们要追求的生活质素吗?”

人人都讲求效率,其中一个遗害,是变得没有耐性,易於放弃,因为我们不愿付时间的代价。遇上困难,就想绕道而行,要不就掉头而走,我们失去了攻克困难的毅力,遇挫折就轻易放弃。在事务上如此,在人际关系上如此,在人生的难关上也如此。因此父母的责备,朋友的讪笑,失业,失恋,疾病等等,已经足够叫一些人选择永远的逃避,就是放弃自己的生命。

可是这不是正常的反应,且看大自然的现象,各种生物,为了存活,是怎样的坚忍不拔,看似不动的树木,也必不断忍耐严冬的考验。辛勤的农夫,坚毅耕耘,等候收成,面对无情的天灾,仍然不会放弃。

这也是上帝对人的要求,勤奋作工,忍耐苦难。有些人以为基督徒是追求精神麻醉剂的人,以为他们只会呼求上帝眷佑,也有些人以为信耶稣就是凡事顺利的保证,人间困苦的免疫剂,这真是天大的误会。正如一首诗歌所言,神未曾应许天色常蓝;神的应许是在风暴中与人同在。有一位朋友患癌症,我们虽为他呼求,而他在几年的与病挣扎後去世了。信徒也是要死的,也是要面对疾病的折磨的。然而这个弟兄却让我们周遭的朋友,看见他不轻易放弃的坚毅,也学习怎样持续去关心他人。这些经历,让更多人锻炼出生命的韧度,在未来的日子,必会有收成的时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8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6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