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不改本性可移

杨长青

我出生在中国大陆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中兄弟三人,我排行老二。年幼时,父母响应号召,支援边强建设而远赴西藏,後来我们兄弟三人曾轮流跟随父母一起到西藏生活。所以从小在意识里,家庭观念就很淡薄,而且总觉得父母偏心哥哥和弟弟,不爱我。渐渐地我养成了叛逆丶独立好胜的性格,事事以自我为中心。在上小学时,因调皮,父母常被请到学校。父母生气打我,我就离家出走,到处游荡。当我又饥又渴游荡田野时,心里更加深了对父母的怨恨。这种日积月累的怨恨,使我信耶稣前一直无法谅解父母。

混迹社会的日子

十四岁那年,因不服从老师管教,离开了学校。後来父母知道改变不了我这种叛逆好跑的性格,就任我来去自由。就在这一年,我学会了抽烟丶喝酒。更染上了赌瘾,常输得身无分文。

十七岁时,父母想让我当兵,可是因为我剌有纹身,部队不要,只好继续和一些狐朋狗友混日子。第二年,父亲公司内部招工,我当了国营职工。可是由於多年的游荡,养成了我放浪不羁的性格,不习惯单位纪律的约束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时常请假外出游山玩水,以致领导听见我的名字就头痛。

寻求自由

就在这个时候,我第一次听到福音。奶奶当时信了耶稣,就劝我也信,带我去教堂听道,买了一本圣经送给我。母亲极力赞同,说了一句我到现在仍不忘记的话:“你去信吧!看耶稣能改变你不能!”知子莫若母,在父母眼中,我已是一个顽固丶没法教化的人。我也时常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这句话挂在嘴边,来回赠那些企图劝改我的人。我虽去了几次教会。但因朋友讥笑,又听说信耶稣後不能打架骂人,不能吸烟饮酒等,便远远避开。心想这些戒规,我一条也做不到,还是不信好了。我以为只要不信,什麽都不管,不用受约束,上帝便惩罚不了我。就这样,我错过了早信耶稣早获拯救的机会。

醉生梦死

我抱着游戏人间的态度,终日花天酒地,放纵自己,在感情上受了不少挫折,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虽然有时良心不安,但马上又被新剌激所抹掉,越来越变得麻木不仁。当我失意丶没人安慰的时候,曾想过脱离红尘,皈依佛门;有时孤独难当,便用酒麻醉自己,逃避现实。“世上不尽人情事,醉卧空瓶到何年?”是那时有感而发,写下来表达内心的空虚和无奈。当时从来没有想到依靠全能慈爱的上帝帮助,但祂却一直看顾着我,直等我认罪悔改归向祂。这是多麽奇妙的事啊!

漂泊异乡蒙主恩

一九九八年初,随舅舅来罗马尼亚做生意,由於罗国治安不靖,加上警察敲诈勒索,我天天除了在市场作工之外,其馀的时间就是在家看录像丶喝酒丶打麻将。晚上就跟着许多闲得无聊的华人到卡西诺赌博。约有半年多,都是过着这种枯躁无味的生活。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这地方有一个基督教聚会。於是在一个礼拜天下午,独自找到了聚会的地点。当我第一次静心下来,坐在教堂里,仰望十字架时,我看到自己内心的污秽和以往所犯的许多罪,不禁掩面痛哭,觉得实在不配面对上帝。但上帝怜悯了我,让我知道:“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我流着泪祷告说:“主啊,求你赦免我。我愿向你认自己的罪,求你接纳我,我愿一生紧紧跟随你。”感谢主,在我流浪丶虚度了廿五年的光阴後,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廿九日,我受洗归主。在当天的日记里,我这样写:“旧的我已死去,新生的我随着主耶稣而复活。我将忠诚地事奉主,坚定地跟随祂。我愿意一生传扬福音,让世人知罪悔改,蒙神所赐的恩典,及早得着丰盛的生命!”

获得自由

信耶稣以後,我开始戒烟戒赌,因为宣教士说身体是神圣灵的居所,怎可将烟吸到肚里,沾污圣殿呢?很奇妙,以往我怕失去自由而逃避福音,这时才发觉我能靠着耶稣,去掉捆绑我多年的坏习惯,我从罪中得到释放,获得了真正的自由!

成为基督徒後,我每天在家里捧读圣经,不再胡思乱想。不知不觉和赌友便渐渐疏远了。而戒烟酒,对於我这个烟酒不分家的北方人来说,实在太困难了。可是在我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记得有一天晚上,和朋友喝多了酒,在街上与罗国人发生口角,双方要打起来,最後幸被别人劝阻。在回家路上,内心不断的责备自己实在对不起天父,就痛哭起来。经过一夜的痛悔和祷告後,第二天早上,我向上帝立了一个约:“从今以後,我不再饮酒丶吸烟,免得亏缺上帝的荣耀。”从那天起,靠着上帝赐给我的信心和力量,我能约束自己,得了真正的自由。主耶稣说过:“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马太福音五16)我多麽希望别人能从我身上看到基督的形象,而愿意认识和归向祂。

在基督里长进

只有当你亲身经历了上帝的奇异恩典,才会真正知道祂是一位慈爱丶怜悯丶信实,和公义的神。在初信耶稣的日子里,我也曾经历过许多患难痛苦,尤其在罗国时,当我遭遇苦难而想不通之时,我曾问:“为甚麽上帝要我这信靠祂的人受这麽多的苦难和逼害?”天父藉宣教士向我解释:“你应该感谢上帝,祂把你放在这个苦难的环境里试炼你,使你成为祂所合用的人。这是你一生用金钱也买不来的经验。”他这一番话令我茅塞顿开,也乐意接受试炼,走蒙福的道路,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马书五4至5)

因着灵命增长和宣教士的教导,我渐渐明白了好些真理,也愿学习主耶稣的爱,去宽恕和爱别人。未信耶稣之时,我与家人不和,对父母怨恨极深。直到主耶稣拯救我後,才彷似开了窍,回想自己以前也实在有太多的事情让父母伤心难过了。父母教育的方法是有不当,但我也从没想过他们的养育之恩和对我的期望,只知抱怨父母。感谢天父,让我从恩主耶稣基督身上看到,和体会到真正的爱。於是鼓起勇气,向父母道歉,化解了彼此多年的怨恨和矛盾。现在我身在罗马尼亚,时常写信回家作见证,让家人明白在这世上,只有全能的上帝可以改变我。更希望他们能因我的改变,愿意相信耶稣。

罗马尼亚华人基督教会於二○○○年四月九日正式成立。蒙上帝恩典,我被选为执事,心中实在感恩不尽!像我这样一个罪人,竟被上帝改变丶拣选,成为祂的工人,这是何等奇妙的事!感谢赞美上帝!谁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呢?愿将一切的荣耀,归给我们在天上的父上帝!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7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