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

白衣

有一句很难说的话:“对不起。”

如果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赔个不是,那不难,因这是无心之失,我们不觉丢脸。

难在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自己踩了别人一脚,而坚持自己没有踩过。於是理直气壮,义正严辞。及至水落石出,发现并非如此,我们就下不了台。认错吗?太丢脸了!因刚刚才威风凛凛,一副为真理而力战到底的样子,怎能一下子就低声下气,作这样戏剧化的转变,灭自己的威风?

其实我们感到为难的原因是不能接受自己一错再错。我们的思想虽未清晰,却已意识到这一回不只是一个错而已,而是一连串的错:首先,我们误踩了人,这是无心之失。然後,我们坚持自己无错,这是对事丶对己认识错误。最後,我们坚持是对方错,这是对人也判断错了。如此错得千疮百孔,怎能是“我”?於是乾脆抹煞事实,抵死不肯认错。

但可有想到,“抵死不肯认错”就变成了再错下去,又多了一个错?这样一直再错下去,便更不能接纳自己了!而别人当然也难以接纳我们。这样,人际关系就越变越恶劣。想与人与上帝和好吗?认错,说声对不起吧!“我们若认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翰壹书一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51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