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枫曼

中国商界传奇人物牟其中,曾两度入狱,被判过死刑。但他两次死里逃生,还白手兴家成为“中国首富”。最近因涉及诈骗案面临终身监禁的刑罚。有人认为他定能第三度死里逃生,有人则认定祂这回死定了。据报导牟其中采用“空手道”经营手法,他所创办的公司十九年来从未生产过一件产品,一直靠投机取巧来壮大,因此他被冠以“中国首骗”的称号。

既是首骗,又做过首富,牟其中自有过人的地方。很可惜,只因一念之差──就缺少了这麽一点点聪明,牟便误入迷途,以为行骗丶损人丶不劳而获,是利己上策,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自己结结实实的栽进陷阱。如此看来,一个人如果把聪明用歪了,或者聪明得不够──只欠那麽一点,只一念之差,便成了害己害人的危险人物,对社会的功用远不如一个平庸但老实,肯依正轨行的人。

其实这正是人类的写照,人常自夸为聪明,要创作,要革新丶自主,不要听上帝的指示,结果如圣经所说:“自称为聪明,反成了愚拙”(罗马书一22)并“有一条路,人以为正,至终成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12)主因是我们的聪明欠了一点,就只缺这麽一点,我们就会把死路看作活路,以致害己害人。

* * * * *

网际网路(Internet)创造的无限商机,驱动股市不断上升,财富不断增长,繁荣的经济造就了一大批百万富翁丶千万富翁,使许多人的美国梦得以成真。在过去几年间,美国社会新增了超过一百万名百万富翁。投资者自股市赚进大笔财富,生活富裕的程度,令人眼红。一本专门为二丶三十岁年轻人写的新书最近上市,书名是∶《贪婪是好事》(Greed is Good),作者是个人理财顾问,他坦白的告诉读者∶“不用做什麽事就能赚大钱的想法,简直使我入了迷。”

相信许多被牟其中骗的人,也曾一度着迷。不然怎麽会被骗呢?不错,股市狂升,使人感觉天降横财,心醉目炫,但是小心,当“人正说平安稳妥的时候,灾难忽然临到他们,如同产难临到怀胎的妇人一样。”(帖撒罗尼迦前书五3)“当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觉洪水来了,把他们全都冲去。人子降临也要这样。”(马太福音廿四38至39)那些於股市崩盘後破产自杀的人,都是因为平日缺少危机意识;熟读圣经真理,对今生来生都有益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4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