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信进化论到信上帝

张俊清

我是河北省沧州人,一九八七年底来美国时,由於想学英文,认识了一些热心的美国人,後来才知道他们是基督徒。当时觉得这些人很友善,但要我相信有一位看不见的上帝实在是很难,因为无神论的思想在我脑里根深蒂固,而且我本人向来很骄傲,所以这些基督徒们讲的话我听不进去。

这样一幌过了三年。一九九零年下半年,我因阑尾炎开刀,刚出院的几天,身体虚弱,读教课书有些吃力,就开始读圣经。另外一个我读圣经的原因,是当时一位基督徒朋友送给我一本很好的研读本圣经,我很喜欢。一开始较认真的读圣经,便发觉耶稣这个人的几个特点:

一丶聪明。(由他说话的哲理及与反对他的人的对答可以看见)

二丶良善。(到处行善事丶有怜悯心并劝人做好事)

三丶说话带着权柄。(不需和人商量,常说:“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此类的话)

四丶自称是从上帝而来的神子。

这几点,使我更有兴趣读圣经,想多些认识他。这期间,有人介绍我参加了一次评论进化论的讲座。那天晚上,讲员显示了许多的实际例子来解释进化论的缺陷。其中有两件事对我冲击很大:

第一是一个两亿五千万年的蝙蝠化石,看上去和现代的蝙蝠一模一样,无任何进化。这对我来讲很难理解,因为在我看来蝙蝠应该有不少的地方可以进化,譬如它的眼睛就不是很好。

第二是马的进化。讲员提到,马到目前为止,进化论的学者只能找到四种化石来说明它的进化过程。如果生物是经过千百万年慢慢地进化,马的化石不应该只有四种,而是四百种,四千种才合理。

讲员提出一个更好的解释:进化论学者们说到的那四种化石,可能是四种不同的动物,前三种已经绝迹了。这堂讲座动摇了我对进化论的迷信。我自小学四年级的《社会简史》课,就被教导进化论是个科学。大家都相信进化论是正确的,我也就这麽跟着信了,从未怀疑过──一直到那天晚上为止。虽然没有从此认为进化论是假的,但心里开始察觉进化论有问题。当时正值一九九零年下半年,共产国家一个个解体,共产国家与资本主义制度国家的鲜明对比,如南韩和北韩丶西德与东德丶西欧和东欧,这使我怀疑马克思的学说从根本上就有问题。

由於我思想中的两个支柱(进化论及唯物论)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我开始想,既然这两种无神论的学说都有问题,说不定真的有神?我虽不相信有上帝,但心里一直盼望有上帝;因为有上帝的话,人就有希望,死了以後继续活下去,不是像灯灭那样永远消失。说穿了,我不愿意死。

听完评论进化论的讲座回来後,两个不认识的基督徒和我谈了两个多小时的耶稣,问我:在你看来,耶稣是怎麽样的人?疯子丶骗子,还是如他自己所说的,是上帝的儿子?我当时否定了“疯子”的可能,因为耶稣说的话,不是疯子能说的。但如果是骗子,我又必须承认,像耶稣这样的人,为了骗人,竟情愿牺牲自我。这样的骗子,我从未听过,的确很不合理。但我硬着心,不愿承认耶稣是上帝的儿子。

自此之後,我对圣经更感兴趣了,想仔细研究一下耶稣复活的事。读到哥林多前书第十五章时,使徒保罗讲到耶稣复活後曾经向五百多人显现。我就想:那些反对这福音的人一定会追问,这五百多人在哪里?如果这是谎言,福音可能当时就传不下去了。那些基督徒朋友也告诉我,耶稣的几个门徒後来因传福音而在各处被杀害,这些门徒在耶稣钉十字架时吓得四处逃命,彼得还三次不认耶稣,但後来都不怕死,一定是发生了什麽事!什麽事?耶稣复活了,使得这些门徒不再害怕死,因为死了以後还可以再活过来。

在一九九一年三月卅一日(复活节)那天,我决志成为基督徒,信主後心里很喜乐。半年後我太太也信主了。回想过往的日子,上帝一直不断带领我认识祂。初信时,有喜乐但没有真正的平安,不会将各样事情交托给上帝,仍然活得很累,而且仍很骄傲。但慈爱的天父一步步带领我;尤其是毕业後,上帝藉着我找工作的事,训练我学习谦卑。後来我到了加州找工作,上帝又教导我学习凡事信靠祂,不是只在生死攸关的大事上信靠祂。一直到今天,我仍然在学习。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我和太太如今很愿意凡事信靠上帝。我们经历了心里的平安,知道慈爱天父随时看顾着我们。就好像一个顽皮的孩子跟着父亲过河:开始时玩水,不让父亲牵着手,所以遇到急流或水坑时,就跌倒了,喝上几口水,渐渐学乖了,愿意拉着父亲的手,让父亲领着走。再遇到水深的地方时,就愿意让父亲抱着走过去了。我就像这孩子,从前不认识天父,现在认识祂,便放心把自己交托祂,让祂带领我的前路,赐给我们平安丶喜乐,到终站时,接我们回到天家。各位读者,盼望你也得到这个恩典。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3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