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早已认识我

王其昌

我名叫拿但业,也有人称我为巴多罗买,即“多罗买的儿子”之意。加利利省拿撒勒城东北的迦拿是我的家乡。我是由耶稣的门徒,好友腓力,带领我认识耶稣的。

记得那天,腓力很兴奋的来告诉我,他遇见了那位众先知所预言的救世主,就是约瑟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我不信,哪里就这麽侥幸让你看到救世主?於是向他泼冷水说:“拿撒勒还能出什麽好的麽?”

请别误会,我并不是歧视拿撒勒人,而是拿撒勒的确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村,哪里能跑出君王之类的大人物来?我这话只是实话实说而已。

不过我拗不过腓力,最後还是跟了他去见耶稣,看看他是何方人物。哪里知道耶稣见了我,便开门见山指着我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

我问:“你从哪里知道我呢?”

耶稣回答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了。”

我一惊,果然是未卜先知!不由我不信。可是,他接着说:“因为我说在无花果树底下看见你,你就信麽?”

我无词以对。然後他说:“你将要看见比这更大的事。”又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将要看见天开了,上帝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

果然,在往後的日子里,我们真的看见更大的事,耶稣所行的第一个神迹,把六口石缸的水变为美酒,就是在我的家乡迦拿行的。随後经过三年多跟随他的生涯中,我们门徒个个都亲见耶稣行了很多神迹:治病丶赶鬼丶叫死人复活;最後,他自己也从死里复活,向我们众人显现,并在我们眼前升天,有天使来告诉我们,他将要回来。

每次想起这些奇妙的事,又想起当年和腓力的对话,以及与耶稣的初次会面,心里就有莫大感触。若非当初腓力对我纠缠不休,若非当初主耶稣一看见我便先来个下马威,叫我知道祂是全知全能的神,我会信祂吗?我是一个心存成见,人又率直的人,难免出言不逊,可是祂不计较。在我不认识祂时,祂早已认识了我;在我因祂选择一个微贱的出身,而轻视祂时,祂已看中了我;在我不相信我们这一代有幸亲见救世主时,祂已施恩,叫我不独看见救主,而且还被拣选跟从救主,作祂的目击证人。我今日成了何等样的人,实在不是因为我自己,而是因为上帝的恩典而成。我只能衷心感谢赞美,并献上我的一生,传扬上帝的救恩。

(取材自约翰福音一43至51丶廿一2)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