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美国研究人员根据数万名被认为是“失败者”的人,归纳出失败的肇因:虚荣心强丶随口撒谎丶言过其实,心胸狭窄丶个人偏见丶赌博心理丶眼光短浅丶迷信固执丶三心两意丶好高骛远丶自私自利丶滥交朋友丶好逸恶劳丶优柔寡断丶缺乏目标等等。

看了这个,我们不能说没有天理;世上真的是有天理的,从成功的人士身上,我们可以归纳到七个或多个成功因素;从失败者身上,又可归纳多个失败因素。你看,天理就在其中!这世界是有规律的,是由上帝管理的,不是碰巧丶运气好。奇妙的又是,导致成功的品德,都是好的,都与上帝的教导相合,而那些失败的肇因,又都要不得,都与上帝的教导相违。难怪耶稣说遵行祂话的人有福了!

* * * * *

美国密西根州一名男子,因为在孩子面前污言秽语,触犯了该州已有一百年历史但鲜为人知的法律,被陪审团裁定有罪。被告是一位电脑程式师,在一条河上划独木舟,不慎落水,竟然大声咒骂,口出脏言达七十五次之多。这个官司已引起全美注意,因为它代表着两派人士的争战:一派主张言论自由,另一派主张遏制污言秽语。

自由本是好的,现在的问题是所有胡说八道丶胡作妄为的人都说他们在运用自由!奇怪,他们怎麽不运用自由说些金玉良言?做些有益世道人心的事?是不是因为没这个料子?

* * * * *

一位来自台湾,曾获美国电机博士的华裔工程师,在加拿大一间大学任教四年後,决定流浪四方,春夏季回台湾,秋冬季回加拿大,每天在大自然中“涂鸦”“作乐”。他对友人表示:他此项决定乃因觉得人类文明已严重违反自然守则,他放弃高酬,浪迹天涯,回归自然,解脱心灵束缚。

但人生总须有个目的,不然在大自然中迷失,与在名利场中迷失差不多。耶稣就是我们的道路,除非饮於永生之泉,不然浪迹天涯,还会再渴。

* * * * *

战後日本成为经济大国,但一些人难忘以往艰苦岁月。日本战败纪念日前,位於东京的一间高级餐厅推出三天“忆苦套餐”,吸引了不少老人带领儿孙前去了解战争的苦难。每客套餐定价美金六元,年轻顾客异口同声说“真难吃”,但年长的客人表示“材料货真价实”。

但愿日本人不独“忆苦”,也能知错悔过;不然依旧犯错,往後要“忆”的苦就更多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1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