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光明中

李月如

绝望中见曙光

一九九三年我丈夫突然猝死,面对遗像,悲痛欲绝。

回顾几十年生涯,如此坎坷:两岁被父亲遗弃,母亲早逝;第一次交男友,订了婚却被迫分手;文革时在单位第一个被批斗;近中年才结婚,生一子,却因护士疏失,出生一星期便即夭折。心灵深处遭受太多太多打击。这一次先夫弃世,比任何打击都沉重:这个在世上唯一的亲人也撇下我去了,使我陷入孤苦无依中。我已年华老去,心也片片破碎,生无可恋,前面再没有希望,我留下来干麽?空前的绝望丶恐惧和焦灼压顶而来。自杀!自杀!这才是我要走之路!我的思想已经走歪,可幸上帝及时差派一人来帮助我。这人是我婆母生前一位教友,只和我见过一面,但天父感动她来看我。她来见我神态呆滞,已像个木头人,立即拉我跪下,迫切祷告。我的心顿时平静了许多。後来教友们陆续得知,也接二连三来看我,给我传福音,领我唱诗丶读经丶认罪丶祷告,和我交谈。介绍我认识慈爱救主耶稣基督。知道“上帝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我看到十字架的救赎大恩,相信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丶升天丶再来;我有了盼望,找到了避难所。就在我痛哭认罪,求耶稣拯救的时刻,祂为我敞开了属天的生命之门,把我从沉沦中拉上来,使我成为天父的儿女。一九九四年夏天,我受了洗。

新眼光

信耶稣前,自认是“完人”:善良丶热诚丶无愧於人…,信耶稣後,来到上帝施恩座前,越来越看到我是如此污秽不堪∶骄傲丶任性丶虚伪丶自私…,一切罪都有。回忆往事,多少抹不掉的伤痕,深深浅浅地留在心底深处。这些悔恨自责的痛苦,远远超过以往任何灾难所给予我的痛苦,使我抱愧蒙羞,痛哭流涕,巴不得时光倒流,回到从前,把说过的错话丶犯过的罪都一一弥补。但逝去的不能复返,只有不再回头,仰望上帝,专心努力奔走天路。

耶稣说:“我是世界的光,跟从我的,就不在黑暗里走,必要得着生命的光。”(约翰福音八12)是主耶稣光照了我,使我看清了自己的真面目。

新人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书五17)相信耶稣後,我成了新人:

一丶由悲观变得喜乐∶过去亲人还在世时,我也常忧虑,想不开,常流泪,叹膝下无儿,将来老了丶病了,谁管?现在,我老了,并无一个亲人,在人眼里,我一定孤苦伶仃,无依无靠,死生也没有一个人在意。朋友常带着同情心来安慰我。关系好的甚至一进门就嚎啕大哭。想不到见我笑脸迎人,心境宁静愉快,不觉大吃一惊。问我怎麽会这样呢?我告诉他们∶“我信了耶稣!上帝的慈爱恩惠胜过一切。我不再孤单,有了永远的盼望。”随即就给他们传福音。他们看到我的转变,不少人信了耶稣。

二丶学会遵守神的话:“你们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以弗所书四1)

1. 体谅关怀:我是独生女,从小母亲骄惯,形成自私丶自负丶脾气暴躁丶固执任性丶唯我独尊丶不原谅人,也不关心人。信耶稣後,认罪悔过,决心改正,效法基督的好行为,荣耀天父,开始懂得关心别人。我去看望我恨过的人,他们很受感动,觉得我变了。很多人,包括不信耶稣的,经常请我为他们祷告,如∶邻居要生孩子,但浮肿的厉害,天父垂听我的祈求,使她顺利生下孩子,她全家都感谢上帝。再如∶我一学生,丈夫发财有外遇,二人要离婚,我为他们祷告,上帝怜悯,学生信了耶稣,学习忍耐丶包容丶信靠主,後来她丈夫也悔改了。邻居一对夫妻经常吵架,我为他们祷告丶劝解丶安慰,向他们传福音,他们一家三口全信了耶稣,现在相处融洽,不再吵架。连其他邻居都因他们的改变而啧啧称奇,惊叹上帝大能。此外,我义务辅导邻居孩子们的功课,为全楼打扫楼梯间,生活充实,所结的果子为我增添了无比的喜乐。

2. 爱是恒久忍耐:我遇到两次麻烦;一次在旧居,公共楼道本不许乱放东西,我住三楼,而四楼的邻居把蜂窝煤堆在我的楼道处,我买了钢琴无法运上来,我客气地找她,她却大发雷霆说∶“这是妳的事…。”我没说什麽,回家祷告,然後把煤一次六块从三楼给她搬上四楼,共五百块。我搬完二百块时就支持不住,险些跌下楼梯。我回家哭着祷告,突然有敲门声,原来是那位邻居,她问蜂窝煤是谁搬上去的?我说∶“是我。”她态度竟然转变了,说我身体不好,让她侄子搬吧!她侄子把其他三百块搬上了四楼。感谢上帝,我的忍耐蒙祂喜悦,上帝感动了她。不到一个月,六楼搬家,请她把煤挪开,她仍不管,那家把她的煤连踢带撞,好多都滚到楼下去,她在楼里大骂,但却说∶“还是人家基督徒好!”

再一次是在新居,我的空调漏水,滴到新搬来的一家窗子上,我并不知道。他上楼来大吵大闹,我向她道歉,他仍很生气,说着很不中听的话,我默默向上帝祈求,这时邻居们都来了,见到这情形就批评他,告诉他我是孤身一人,并见证我的为人。他向我道歉,并和邻居一起为我修好了滴水处。感谢主,忍耐能生和睦。

3. 奉献:我遵照上帝的话奉献十分之一,结果获得上帝加倍赐福,使我更充裕。

从我多年来的体验证实∶看完圣经,把上帝的道活出来,活在我们的言行和生活中,这才是最最重要的。不信的人看到基督徒的好行为就等於看到了圣经,并认识了上帝的真理,便也要信耶稣。

(作者现居於天津)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1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