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看得清楚

方华

我家老三,才三岁多一点儿,就架上了眼镜。医生检查後说她有几百度散光,是先天性的眼睛问题,然後安慰我说∶“不用担心,她将来长大,也不过是五丶六百度左右的散光。”说得很轻松。那当然,他是惯见大场面的,眼睛手术每个星期都在做,几百度散光,算甚麽一回事。我站在父母的立场,当然老大不同意,一生都要雾里看花,不免是一点遗憾。

不乐意是一回事,事实如此,也只有接纳。

春天的时候,我带老三到公园去玩,她看见花朵,很专心的看了一会儿。我有点讶异,因为以前跟她逛公园,指点不同花卉给她看,她却是看一眼就算了,没有甚麽兴趣。这一次她却很高兴地看花,说∶“好美丽!”後来看见蝴蝶丶蜻蜓,她也兴致勃勃细心观察。这时我恍然大悟,以前她没戴眼镜,其实是看不清楚的,不过她从小就看不清楚,所以不会抱怨,也不觉得奇怪。妈妈叫她看这个看那个,有甚麽好看?所以不感兴趣。现在她戴上眼镜,可以清楚看到,原来花朵是这样精致复杂的,颜色是这样幻象多彩的,蝴蝶是这样的色彩缤纷,蜻蜓的薄翅是这样的奇妙引人。世界不一样了。

从前不感兴趣,只是因为没有真的看见。

我想,许多人对世界丶对周遭的人或事冷漠,也许同样是因为没有看清楚。没有用心灵的眼睛去看,凡事都不过是其他人的事情,与我何干?当然无动於衷。那些只活在一个小框框内的人,不关心其他人丶事,很可能是没有机会知道,没有机会了解,而不一定是冷酷无情。他们需要有人帮助,打破成见与束缚,心灵自然开放。

同样,有许多人对属灵的事物一无所觉,甚至完全无知,不等於他们没有灵性,而是灵魂被世俗和罪恶蒙蔽了丶污染了,於是失去属灵的反应,对上主的恩典和同在没有反应。他们需要别人的关怀和爱护,以至内心重新对美善产生知觉丶发出回应。从而开始听到上主对他们不断的呼唤,开始看到属灵层面的价值和道理。

圣经说,传福音报喜讯的人,脚踪何等佳美。这话很有道理。许多人不关心丶没反应,不是因为注定要堕落,而是没有机会看到丶听到能够使他们真正自由的真理,没有人去呼唤他们的灵魂。那麽,如果有人能够去让他们看得更清楚,听得更真切,擦亮他们的眼睛,唤醒他们的灵魂,实在是一个很大的祝福。这个祝福人的使者,脚踪当然佳美。

祝愿有更多人看得清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9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