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风雨路

胡蕴贤

大妈不能生育,为了延续香火和免受亲戚嘲讽,主动为父亲娶了我的生母。一年後,姊姊出生,父亲四十馀岁初为人父,视她如掌上明珠。我是第二个女儿,又生於战时,在封建大家庭中,自然不受欢迎。从小,父亲日夜忙於生意,大妈锺爱大姊,视如己出。我的生母在家中毫无地位,与仆婢无异,遇事不如意时,就无理打骂我来泄愤。这使我性格孤癖,愤世嫉俗。姊姊小学时,不幸患上伤寒,烧坏了脑子,被迫辍学。我为博取父母欢心,於是努力读书。小学会考以优异成绩,被分发到由美国修女办的香港着名英文中学就读。正当此时,弟弟出生了,全家宠爱随即集於他一身,我的期望又落了空。

中三那年,家境骤变。父亲生意失败,幸好我考取奖学金,得以完成中学。为帮助家计,我放弃读大学的心愿,踏足社会工作。翌年入教育学院受训,毕业後即被派往政府学校任教,分担了父亲的辛劳。

为了增加收入,工馀兼任家教,又教成人英语,因而结识了我的丈夫。他长得一表人才,独资经营一间建筑装璜公司。不久我们结婚,以为终於找到真心爱我的人,能弥补小时得不到的爱。

婚後数月,正怀着女儿,香港发生银行挤提丶倒闭风波,丈夫的生意大受影响,陷於倒闭边缘。父亲仗义将自住楼宇抵押,贷款助他;这样,我又得设法增加收入,偿还贷款,真是不容易。如此三年艰苦,终於熬过,丈夫生意渐见好转。我仍继续尽力帮助家庭丶夫家和父家的开支,让丈夫专心发展事业,无後顾之忧。半年後,儿子出世,一切都很美满。弟弟还有半年就中学毕业,心想,很快有好日子过了。谁知,父亲晨运时被巴士撞倒身亡;从此,母亲和弟弟都要倚靠我。幸好,当时我被升为英文科总主任,升职加薪;弟弟也不负我望,考进学院专修牙科。

父亲去世不到两年,发现以为可以托付终生的枕边人,竟多年不忠於我,只是利用我赚钱,代他供养父母丶照顾家庭。这打击令我痛恨这世界。之後,不幸的事更接二连三,像魔鬼缠身般摆脱不了。有不少传道人和基督徒同事开解我,鼓励我去教会,倚靠上帝,但全被我拒绝了。记得在中学时念过圣经,读过上帝爱世人,但祂为甚麽不爱我?我恨祂丶抗拒祂。

一直以来,我不知甚麽是“快乐”。稍得安慰的是儿女都听话,未受父母离婚影响。女儿中学毕业,即在航空公司任职,可以照顾自己;弟弟学成後,又任职医务处;我也转到教育署工作,经济环境改善,盼望儿子中学毕业後,可到外国升学。

怎料这时,医生竟然宣布,我患了脑下垂体瘤肿,要动手术,才能确定是良性抑或恶性。当时的心情实在难以形容。基督徒朋友不断劝我祈祷,求上帝帮助。我徬徨无主,只得听从他们。在医院等候做手术期间,不停读圣经,及抱着患得患失的心情祷告,以免自己胡思乱想。感谢主的怜悯,手术十分成功,检验结果是良性瘤,休息半年,便可完全康复,只须每年检查,长期服药以防复发。自此,我开始经常去教会。可是弟弟移民加拿大丶儿子考入多伦多大学後,自己的工作也一帆风顺,我又离开了上帝。找诸多的藉口,停止了聚会。

儿子念大学二年级那年,圣诞节来信告诉我,他已受洗,归於基督。我难以置信,於是往加拿大探望他。儿子改变了,坚强成熟,天父带领他长大了。弟弟和儿子都邀请我参加夏令营,主题是:“往下扎根”。牧师讲的信息一再提醒我:主耶稣是一位一直陪伴丶照顾我,在软弱丶困难时扶持我的主;可惜,我从没有感恩的心,真是惭愧万分!我也学到基督徒原来也会遭遇难处,但靠主,可以得胜。於是我在夏令营决志相信耶稣。

回香港後,参加教会的信仰基要班,一九九二年受洗。自此心灵平静,凡事祷告祈求;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就更摆在上帝面前,每次祂都赐我智慧处理,令我更信靠祂。回想以往受苦时,不识祷告,真是太愚蠢了。如今母亲健在,姐姐和弟弟都有美满家庭,儿女又能自立。五年前我也退休,移居英国,过着平淡丶安适的生活。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眷爱,我怎能说上帝不爱我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8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