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者变害人者

邱清萍

受害者若没有好好处理自己的伤痛,很容易就会成为害人者,或自害者。个性强的会伤人,个性柔弱的会伤害自己。其实结果都差不多,伤害自己的人,结果也害了人,因为使亲友为他们担忧,甚至内疚;而伤害别人的人,结果害人终害己,可能断送终生幸福,甚至身系囹圄。

有一位酗酒的男士,每喝必醉,每醉必闹得家中天翻地覆,对妻儿拳打脚踢。酒醒後又後悔不已,对自己的失控感到羞愧沮丧。不消说他失检的行为也影响了他的工作,结果不是被公司解雇,就是自己知难而退。这些打击使他更需要借酒消愁,又重覆整个恶性的循环。在痛苦中,他去找心理辅导,发现自己酗酒暴虐的表现完全是他父亲的版本。放在记忆箱底的往事一幕一幕重现脑海,他困惑,当年自己对父亲恨之入骨,为何竟重蹈覆辙?当年的受害者,现在竟成为害人者!而所伤害的竟是自己至亲至爱的人!人生的大讽刺,莫过於此。

难道他真的不能跳出这个命运的圈套吗?在苦恼中他向一位牧师倾诉,牧师告诉他:“恶性循环通常不能在自身找到出路,需要外面良性因子介入。神爱你,接受祂的爱,使你有能力去突破这个循环。”他们一起跪下祷告,他也因圣灵的光照,看见自己对妻儿的亏欠,而痛哭认罪。祷告完了,他不但发现多年积压的重担不见了,眼前的世界也变得亮丽可爱。肉身的父亲虽然失败了,他却可以有一位新的父亲。在天父完美的爱中,他经历了再生与再育。

新生命渐取代旧生命,他不再需要酒精了,心境很平静,不再殴打妻儿出气,工作也稳定下来,生命的轮子开始了良性循环。他发觉有能力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不错,他不能为父亲的错误负责,但作为一个成人,他可以也应该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任。终於有一天,他去找父亲,向他坦诚道出多年心中的怨恨,并求他饶恕。父亲面对这样的一幕,先是目瞪口呆,後来也自惭形秽地承认自己的罪过,两父子抱头痛哭,彼此认罪和好。

受害者可能成为害人者,除非他成为蒙爱者。

〔本系列文章选自作者最新书稿,《活在爱中》(《行在爱中》第二集)。全书共九十篇短文。由於该书目前已出版,本刊将於下期起停止选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7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