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瞎眼的?

王其昌

有一天,我们和耶稣在耶路撒冷城里走,看到一个先天失明的乞丐,不禁好奇的问耶稣:“老师,这人生来瞎眼,是他犯了罪呢?还是他父母犯了罪?”老师说:“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显出上帝的作为来。趁着白日,我们必须作那差我来者的工,黑夜将到,就没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时候,是世上的光。”说完,立刻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上,说:“你往西罗亚池里去洗。”

瞎子去一洗,就看见了。认识他的人都不敢相信是他。他却自认说:“是我。”大家便好奇的问:“你的眼睛怎麽好起来呢?”他回答是耶稣医好了他。

大家把他带到我们的宗教领袖法利赛人跟前,法利赛人听了不信。怎可能有医好先天失明的人?於是叫了瞎子的父母来问个清楚。果真不错,瞎子是先天失明的。但法利赛人死不信,再叫瞎子来问。仍不肯信。於是瞎子说:“这人若不是从上帝来的,甚麽也不能作。”想不到这话叫他们大怒,把瞎子驱逐出会堂。後来瞎子遇见耶稣,耶稣告诉瞎子,祂是上帝的儿子,瞎子立时回答:“主阿,我信。”

这事叫我思想,我们遇到事情,反应都不一样。我和同学遇见瞎子,都没想到他的需要,没有想去帮助他,反问许多问题。耶稣却一眼便看见瞎子的需要,上前帮助。瞎子的亲友,包括他的父母丶邻里,见他不药而愈,都惊讶得不能置信。照理来说,应当可以趁这个机会认识上帝,可是他们都不管医好他的人是谁!法利赛人比民众有深度,会问:“这个人是谁?”可是他们又有他们的执着,硬不肯信耶稣,於是便也错过了认识救主的机会。瞎子虽没看过耶稣,却从自身的经历体验“这人是从上帝来的”。後来耶稣遇见他,他立刻相信耶稣,认识了上帝。

这样看来,到底谁是瞎眼的呢?是瞎子吗?是那肉眼看见,心眼却没看见的人吗?

亲爱的读者,你属於哪一种人?

(取材自约翰福音九章1至41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