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苦瓜想得烧鹅

方华

我家老大小时候曾经表示想学弹钢琴,我思考一番後拒绝了她的要求。不是我付不起学费,不是找不到老师,而是我作为她的妈妈,清楚知道自己付不起代价。

甚麽代价?小孩子学甚麽东西,其实父母也在一同学习。你想培养他有阅读兴趣和习惯吗?不要以为带他到图书馆把他扔在里面,就大功告成,书本不会自动接他入怀。要培养孩子爱阅读,得从小开始和他一起看图书,少花一点时间都不行。如果要孩子学习乐器,得知道所有乐器都要经过冗长的练习再练习,才能掌握技巧,才能沾上边儿。任凭孩子起初怎样有兴趣,总有怕吃苦头不堪潜心苦练的时刻,这十分考验家长的关注和督促能力,如果付不起这个代价,孩子大多半途而废,徒增一种失败经验。我就是发现自己不可能天天督促孩子练琴,所以拒绝了她的要求。我告诉她,如果她继续渴望学弹钢琴,到她稍长大能自己负责纪律自己的时候还有机会学。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是古人相传的智慧,可是现代人却不管这些,种苦瓜想得烧鹅,十分荒谬。现代女性闻胖色变,个个追求苗条,却没有几人愿意好好节制饮食,做有恒的运动,而求助於药物及各种各类所谓速成方法,有些弄得自己营养不良,有些发展出厌食症,路愈走愈歪,使人慨叹何必当初。这些案例,俯拾皆是。

圣经说,人种的是甚麽,收的也是甚麽,这个原则,可以应用到很多方面去,重视关系的人,不会孤单;重视利益的人,会失去最大的利益,因为种情欲,收失败。可是世人却偏不要听正道,他们以为可以“临急抱佛脚”,要发财,就去求神拜佛,妄想用一把香丶一只鸡去贿赂上天下地的甚麽甚麽。要蜜运成功,就去拜拜一些古怪的石头树木之类;要升级或考试合格,也就去这里那里许愿,又或者挂些甚麽符咒石头在身上。这也难怪,要循正途,可是要苦干的,正如减肥要做运动,考试要用功,恋爱要付出,要“劳”才有“获”,所以不免想走旁门。种苦瓜想得烧鹅,此之谓也。

圣经说,神的道理人是明白的,只是不肯听从。种瓜得瓜的道理人也是明白的,只是人总想自己是例外。人看似聪明,想尽办法去得不应得的好处,可其实愚笨到极,因为他反而失去了本来可以得到的福分。不要种瓜而要得瓜,正是人类可怜又可笑的光景呢。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7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