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分真与假

方华

那天一位摄影师朋友来访,正聊天的时候,一个同事说:“有一次我走过家居附近的山坡,看见一个修女坐在石上,背後恰好是一道大大的彩虹,可惜没有带照相机。”摄影师朋友说:“要是让你拍到这张照片,其他人一定说是在电脑上做成的效果。”

我想起了另一位摄影师朋友,她因为醉心摄影,工馀去大学进修。有一次问她近况,她不无懊恼地说:“整天就是在电脑上搞效果。在电脑上可搞的花样真多,可是我还是喜欢用摄影机实地去拍。”

因为电脑科技的进步,经电子处理的照片很多时候几乎没有瑕疵,移形换影堪称神乎其技。现在我们欣赏一张照片,啧啧称奇它的构图或取景时,心中便不无疑惑,究竟是真是假?

本来,把照片当作艺术品看,没有真假的问题,只有好与不好的问题,正如观剧时真假根本不成问题一般(注)。可是,摄影从起初就有一个“真”的包袱,使人不免执着。镜头是人类眼睛的延伸,我们很介意自己看到的东西是真的。要是目击的事件都不真,我们真不知何去何从,必会产生很大的混乱。从小孩子到成年人,对於看见的东西,都有很大的兴趣和较深刻的记忆,会得兴致勃勃跟人说:“我看见了甚麽甚麽哪!”而所谓目击证人,也说明“看见”和“真实”之间的重要连系。

追求“真”,是人类的天性。科学家锲而不舍的寻求,是求真的表现。艺术家专注的创作,也是求真的表现。而哲学家苦苦思索,更是求真的表现。至於我们一个普通人,一样有求真的需求,要不然也不会慨叹:“难分真与假,人面多险诈。”我们慨叹,因为我们期望真假是分明的。

“真”的重要,是因为它是我们人生质素的指标,是生活行为的主要参数。这是为甚麽孔子会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也说明了当耶稣宣告:“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时其中的震撼力。

人类会追寻真善美,是因为上主在创造人类时把这个特质放在人的心中,离开了创造的源头,我们要求真,就不免吃力兼不讨好了。在求真的过程中,我们不免要发现原来人类是如此诡诈的生物,强词夺理丶指鹿为马丶箝制思想,不都是人类历史中不断搬演的项目吗?真诚的追寻者,必要在求真的路程中,绝对地谦卑下来。人类固然有求真的特质,显出其灵性的可贵特性,可是人类的表现,也说明人类是惯於自欺和虚妄的,惟有降服在创造主面前,接受祂,抹去我们障眼的罪恶,我们才可真正得见真理。当世俗的是非混淆丶黑白不分使我们心灵困倦的时候,且听耶稣柔和坚定的宣告:“我就是道路丶真理丶生命。”

注创作需要从现实生活中有提炼和加工,所以说不存在真假的问题,但艺术创作本身的理念,仍然重视作者对人生宇宙的真诚探讨。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904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