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修静思集

王其昌

在锡安山……安逸无虑的,有祸了……你们躺卧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丶棚里的牛犊,弹琴鼓瑟唱消闲的歌曲……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却不为约瑟的苦难担忧。所以这些人必在被掳的人中首先被掳……。(阿摩司书六1至8)

这里描绘了世人穷奢极侈,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方式。他们“却不为约瑟的苦难担忧”。这情形实在是太普遍了。说真的,我们都犯了这个毛病,只要自己生活舒适豪华,便对贫困不幸的人视若无睹;只要确保本身的幸福天堂,我们便泰然自若,心满意足,对世界的罪恶和人间的苦痛不闻不问。

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饭吃;若渴了,就给他水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耶和华也必赏赐你。(箴言廿五21至22)

一般人以为对朋友竭诚相助,对仇敌不遗馀力打击,便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圣经的教训和世人有如天渊之别。主耶稣甚至把这高水准的要求再向前推进,说“要爱你的仇敌,为那逼迫你们的祷告。”(马太福音五44)耶稣并不是教导我们漠视道德品格。错就是错,不能妥协,但同时,我们也须极其小心,对事不对人,不要对人怀有仇恨心理。

我的百姓作了两件恶事,就是离弃我这活水的泉源,自己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耶利米书二13)

这是耶利米为当时生活的写照,与今世何等神似。人们一直在自凿池子,满以为靠财富丶靠善举丶靠学问丶靠声望,便可以解决内心的空虚。谁知都是破裂漏的池子。尽管赚得全世界,到头来却赔上自己的性命。惟一能使人满足的,只有上帝。

头发斑白,他也不觉得……(何西阿书七9)

吾不知老之将至,青春不知不觉地溜走的景象,真是令人触目惊心。

然而这岂不是我们的灵命日趋衰老的景况吗?可怕的是,我们竟是茫茫然,无知无觉就失去了应有的警觉性,渐渐变得冷漠丶对人漠不关心丶不想去教会—老了!不知不觉头发斑白了!但假若我们天天照镜子︱读上帝的话(参雅各书一23至25),便不会这样懵懵懂懂的老下去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