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试不悔

洪伟年

九年前,父亲在香港病逝,我邀请家母来美散心,当时父亲临终时,已由舍妹带领信了耶稣,受了洗礼。我心想,如果真的有天堂,我希望将来母亲能与父亲在天堂重聚。所以为了让母亲有机会听福音,可以成为基督徒,我们一家抽空陪她去福音营——至少让她消闲解忧。

那次福音营的讲员是刘瑞贤牧师,主题是“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呢?”(马太福音十六26)没想到这段经文,对我有如当头棒喝,一直以来我总忙个不休,从不曾停下来想想人生到底是怎麽回事。

我想到我们家自祖父往印尼经商,到我们已是第三代华侨。我们家境不错,可是一九六七年,平地一声雷响,印尼爆发大规模排华暴动,我们一家便得分头亡命。父母亲带着二哥和两个妹妹逃到香港。我和大哥因出境手续问题,滞留印尼,先後寄居在谊父及祖母家。两年後才获准到香港与家人团聚,十岁才有机会入学。初到香港,英语固然不懂,连广东话也一句不会。还是父亲捐钱给学校,才替我弄到一个插班生的位置,成绩自然非常差。从那时开始,我知道一切的成果都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为了补偿失去的光阴,我经常通宵达旦苦读,将勤补拙,以报答父亲望子成龙的苦心。就是这样,我的成绩逐渐由劣转优。妹妹在教会学校念书,後来信了耶稣,常向我们传福音,但我一心以读书为重,哪有闲情逸致去听她的?

十八岁那年,我单枪匹马到美国升大学。开始独立生涯,半工半读,曾於同一时间兼做三份半时间的工作(part-time),修八个课程,夜夜挑灯夜读,披星戴月,刻苦用功至极。每天除了读书丶做工,就是睡眠,连吃饭也没有时间。终於体力支持不住,就在一个连夜赶功课至清晨五点多的早上,忽然咳嗽吐血,同学急把我送进医院,证实已患了严重的肺结核,住进隔离病房,留院数星期,医生下令停学。逼不得已,只好怀着伤痛的心情回港休养。当时心中非常失望,觉得功亏一篑,得不偿失。唯一值得安慰的,是回香港後,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王珍莉。料理好身体後,我马上又打道回美,继续学业,卷土重来,接二连三的读完博士学位。一九八五年底,我结了婚,妻子来了美国。毕业那年(一九八八年),我也当了助理授。每一个目标都达到了,而且都是凭着自己的努力达到的。但事实上,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我承受了很多压力,经常失眠,令我觉得非常苦恼。

大学期间,也有同学多次邀请我参加聚会,但我哪里有空上教堂?一直到我当了助理教授,这些旧同学还没放弃我,仍再三邀请我参加聚会。但那时我又忙着别的:在大学教书丶改学生的论文丶做研究工作,又要写建议书及论文等等,哪有时间听耶稣?一直到了家父去世,母亲来美,我才不能不搁下一切,陪她参加福音营。

马太福音十六章节的话:“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麽益处呢?人还能拿甚麽换生命呢?”对我有如警世鸣钟。我自问:我满足於现在所得的一切吗?怎麽我还在追逐,不能稍停下来?这时,耶稣另一句话又像解答我问题似的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马太十一28)

我真是一个劳苦担重的人阿!我渴慕得到安息。也许耶稣可以帮助我吧?於是我怀着试一试的心情,接受了耶稣基督的救恩。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上帝的感动,那时我并没有要求证实上帝的存在,没有要明白整本圣经,只很单纯的相信,并且还举手公开表示要信。那次母亲和太太也都表示愿意相信耶稣。四个月後,我受了洗礼,正式公布一生跟随耶稣。一年半後,母亲第二次来美探望我们,也参加了洗礼,回香港後又继续参加教会。

我信耶稣後,不断追求长进,藉着崇拜与团契的生活,定时的灵修,主改变了我的价值观。渐渐我学习了如何将一切交托上帝,在教会参予服事。我现在已很久没有失眠了。感谢上帝!八年前,我就凭着试一试的心情信了耶稣,一直到现在,我从没後悔过自己的选择。上帝也祝福我的家庭和事业,现在有两个男孩(十一岁和七岁),一个婴孩将於三个月後加入我们的家庭;一九九七年我已晋升为正教授。一九九八年八月,蒙上帝引领,我和家人一同回香港,在中文大学的资讯工程系任客座教授一年。深愿主继续引领我路,帮助我更加顺服更依靠祂。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2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