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单亲家庭

小蓝

我年纪很小父母便离婚。弟弟由奶奶照顾,我跟在父亲身边。

记得小时候,家中只有我和父亲。父亲独自担起照料一个小女孩的生活起居:一早起来,替我换上校服丶整理书本丶煮早点。也许父亲还是习惯过无拘无束的生活吧,他经常不在家过夜,只留了一个便当给六岁的我。他何时回家,我不知道。记忆中很多个清晨,父亲都带着醉意来叫醒我,送我上学。

直到小学四年级,父亲考虑弟弟也该上国小一年级了,便接了弟弟丶奶奶丶未婚的小姑及三表姊来台北和我们同住。从此家里人多起来,父亲和我更日渐疏远。而同住的弟弟,和我就像两个陌生人似的,互不认识丶互不了解。

年事渐长,我才知道自己如连续剧里所描述的,是个单亲小孩。自尊心强的我竟是如此的无法接受,便逐渐和外面的坏孩子混在一块。家人见我学业成绩不错,以为我的人格也一样健全,便也没有在意。当时,家人都是佛教徒。

年迈的奶奶是个保守的老妇人,行为举止都很温和柔顺。当时我知道奶奶比较疼爱弟弟,毕竟弟弟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可是我心中还是满不是滋味。有时仗着自己力气大,还会打弟弟一顿来消恨。奶奶看不过去,温和的劝阻,我便乱叫乱嚷,对奶奶喊尽所有的脏话,然後夺门而出。但十二岁的女孩在外面闲晃,能做甚麽?只有乖乖的回家。原以为回家会看见怒气冲天的父亲和幸灾乐祸的弟弟,但迎面而来的,却是哭红了双眼的奶奶的微笑。只是这对我起不了太大的作用。

上国中後,自以为懂得多了,更变本加厉的胡作妄为起来,抽烟喝酒根本难不倒我。之後,我成了学校黑名单上的一员。

有一天,学校公布有一个出差的机会,可以不用上课,有吃丶有喝又有玩,名为“神采飞扬”。这是附近一间基督教神学院所举办的活动,邀请同一区的五所国中的各廿五名学生参加。我向来不信会有这麽好的事,当然是一点兴趣也没有。隔天,训导处挑了廿五个黑名单上的学生:十八个男同学,七个女同学参加。我是那群女孩子中的一位。

廿五个人,有互相认识,也有互不认识的。有三个国二学长看见我,对我指指点点,说我是某人的表妹丶乾妹之类的,害得我好烦,心里头更是怨恨这所谓“神采飞扬”的基督教团体活动。

到了神学院,看见其他学校的学生,心中一阵冷笑,哼,还不是和我们一样,全是各校公认的垃圾。一群面带笑容的大哥哥丶大姊姊们试着认识每一个人。令我气愤的是我那男子气的名字和短发,让众人把我当做男孩子,又让我当众成了笑柄。

这群好心的大哥哥丶大姊姊们拿了他们特别印制的T恤派送给我们,上面印有“耶稣爱我,我爱耶稣”及“神采飞扬”的字样,使我们每个人都愣了一会儿。有人发出不屑一顾的嘘声,有人看了之後便往旁边一扔;而我看了却是满脸尴尬,又是难为情。我们这群连父母都放弃的孩子,耶稣却要来爱我们?

虽然那天读经的情况很混乱,但那段经文却一直令我难忘,这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段经文:“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因为他也是亚伯拉罕的子孙。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十九9至10)是吗?我们这些被人群半放弃半救济的人,神当真愿来拯救我们?

只可惜一时的感动,改不了数年来的恶习。过了不久之後,我来到了美国加州。

我真的在阿姨家待不下去。也许我和父亲一样,习惯无拘无束丶自由自在的日子。一天,表妹和她的朋友去教会,名为基督之家,我也跟着去,只要不必待在家里,去任何地方都无所谓。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头一天在教会,我觉得真的在受罪。台上讲道的是谁,我也不知道,更别提他在说甚麽了。四周全是说英文的人,我连沟通都有问题。聚会完了,跟着还要上主日学,我真想逃回家,但教会的人都对我很好。现在回想起来,我相信是主让我打开心结而有接受感激的心。正如圣经记载,耶稣问一个瞎子说:“你要我为你做甚麽?”那瞎子说:“我要能看见。”耶稣说:“你可以看见,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见了,就跟随耶稣,一路归荣耀与上帝。众人看见这事也赞美上帝(路加福音十八41至43)。曾几何时,我也如同瞎子一般,没有光明,不知道前方的路在哪里?主耶稣让我认识了教会的一群好友,又让他们带领我踏入主的门。感谢祂。

我今年十五岁了,我想我已经有足够的能力分辨是非,但人总不是圣贤,我们需要这位完美的上帝来帮助我们。我也想通了,所以决定今年八月受洗;以前常自怨自叹没有人爱我,原来上帝在我认识祂之前已经爱我。耶稣基督为我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为我舍命,用祂的生命来拯救我,如此大爱,我怎能不接受?我不但自己接受,也要学习关心和尊重人。我的第一步是写了两封信给两年没见面的父亲及母亲,告诉他们我相信了耶稣,问他们,请他们同意我受洗。他们两位都感到很吃惊,因为我从来不曾请示他们任何事。我惭愧,只是一个小动作,却让生我育我的父母觉得感动。虽然他们都是佛教徒,但都像朋友似的对待我,恭喜我找到了真正的人生目标。

我从心底感谢上帝,我愿做祂的儿女,也愿做父母的乖女儿。虽然我家四人—父亲丶母亲丶弟弟和我,分隔四地,但我深愿他们早日认识上帝,成为上帝的儿女。今天的我不再为未来忧虑,因知道天父必看顾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2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