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潘智翔

记得三年前,在一位来自香港的传道人带领下,做了表示愿意信耶稣的祷告,当时我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决志祷告”。我以为,祷告一定要真心才有效,这个祷告是在迷迷糊糊的情况下,为了应付那位传道人才做,照理说应该无效。後来传道人走了,信耶稣的事也渐渐淡忘。信主通常要经历一段颇长的时间,但忘记主却不费吹灰之力。

其实在这三年中,也曾断断续续的到过教堂,身边不少朋友也受了洗。其中两个是最好的朋友。但他们受洗後却越变越坏,这使我对教会失去信心。感谢上帝,我父母受洗後的改变,使我对教会重拾信心。

没有上帝的日子,终日惶惶而无目标,转瞬间已是一九九七年的暑假。每到放暑假,应该让我很兴奋才对,但前两年在伯里斯(Belize),度过两个既沉闷又无聊的暑假後,即对这年暑假的来临感到担忧。我对自己说,这个暑假不能再白混下去了。到底要怎样才能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呢?想了半天却毫无头绪。人要自己想办法填满空虚果真不是容易的事。最後我想,不妨祷告上帝试试。於是我祷告说:“上帝啊!我把今年的暑假交托在你手里,求你带领我度过一个真正有意义的暑假。”当时正好听到美国的表姊要结婚的消息,而我又想到美国去看一下学校,便想申请美国的签证。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想留在伯理斯做暑期工。当晚,我便向上帝祷告说:“上帝啊!到底是去还是不去美国呢?请帮我选择吧。”第二天,我去申请美国签证,通过了,於是打算去美国参加表姊的婚礼。

从七岁起,我就是个寄读生。寄宿生活使我学会独立,也变得外向,但在大人面前还是保留沉默。後来父母都搬来伯理斯,我才在家中住了一年多。在没有父母在身边的日子里,我一直以为自己已长大了。但当我搭机赴美,在机场的一煞间,才发现自己还是一个离不开父母的孩子。这一闪而过的恐惧,使我明白父母对我的重要。以前我不怕是因为不懂事。上了飞机,想到上帝,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有上帝同在,我还怕甚麽呢?突然间感到一种前所未有过的平安。飞机起飞了,我似乎越来越真实的感到上帝同在,心里十分平安。以前坐飞机总会担心安全问题,但这次反觉得比在地面还安全百倍。

“冷漠”是纽约都市居民的特徵,尤其是在地铁站,如你面带微笑进入地铁,恐怕会被视为异类。在炎热的夏天里仍感到一股无名的寒意。然而有上帝同在,却与众不同,既温暖又平安。

有一次我从佛罗里达州坐公车回纽约姑妈家,因姑妈那时出国,不在家,特别请了楼下的一位阿姨到车站接我,而那天公车临时更改停车地点,因此下车後,我便迷路了。虽然纽约满街都是计程车,言语也不成问题,但姑妈家的地址我却没记下来,更不用说电话号码了。因此我在繁忙的纽约街头徘徊了三个多钟头,仍等不到阿姨的出现。怎麽办呢?这时,我又想到上帝,於是我找了个无人的角落祷告起来。祷告完,睁开双眼还不到一秒钟,就看见阿姨正走在对面的街上。原来我乱冲乱撞了三个小时,居然来到原先约定的地点。自从那次後,我更相信我所信的上帝又真又活。

我们都需要有生命的原动力来推动我们每天的生活,这原动力大部分来自希望。希望甚麽呢?当然是希望明天会更好啊!然而这个“好”对於人有不同的解释。在基督徒心目中,这个“好”就是耶稣基督的再来以及永生的赏赐,但对於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这个“好”通常是属世的,例如金钱丶名利与地位之类。对我而言,原动力大概也是钱吧?一份理想的工作,加上满意的薪水,生活也不过如此而已。我在美国表姊的婚礼上认识了一些朋友,这些朋友以及表哥表姊,都有着理想的工作丶丰厚的薪水;换句话说,这正是我所希望得到的生活。上帝让我有机会跟他们住在一起,去感受一下这样的生活。我发觉他们并不快乐,甚至比我更无聊。我突然觉悟:这种生活已经不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坐在他们名贵的跑车里,吹着令人舒畅的冷气,听着令人沉醉的歌曲,自己却感到毫无意义。不行,我怎能放弃我这原动力?不管如何,我得强迫自己享受眼前的一切。在意志的强迫下,我渐渐觉得有点麻木,但开始有一丝快感。然後我发现越是麻木,便越能享受其中的快乐!再转头看看正在开车的朋友,很明显的,他比我更麻木。在这一瞬间,我突然领悟,原来钱所带来的享受能使人麻木,而且也只有麻木,才能感受钱所带来的享受。从前我一直以为,我能在十分理智的情况下享受钱所带来的快乐,现在我却明白,根本不可能。(钱丶享受容不下理智的存在,因此理智与麻木只能两者选一,说穿了也就是上帝与世界。)

当晚回到表哥家,躺在床上,望着窗外的星星,想到推动我生命的原动力没有了,而我人生要走的路还遥远,该怎麽办?想着想着,竟哭了起来。回想这些日子以来,与上帝同在的那种平安丶温暖的感觉,再比较一下刚才的麻木和虚空感,才明白为甚麽被人视为愚拙的基督徒,竟原来是那麽幸福快乐。於是我跪在窗前,向上帝作了一个诚心的祷告,这次是真的决志了,我要跟从上帝,虽没有牧师的带领,祷告方式乱七八糟,但我感谢上帝,因我知祂在听。

第二天早上,我在中国城里闲逛,看到一间白色的房子,房子的铁门上写着“纽约华人宣道会”,我便进去,在那儿认识了一群主内的弟兄姊妹,开始了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当天下午,我碰巧遇到在佛罗里达州认识的一班耶和华见证会的人,在聊天当中,他们问:“你有没有宗教信仰?”我说:“我信基督教。”他们问:“那麽你应该相信三位一体的神?”“是呀!”不料不说还好,说了,一连串问题排山倒海而来。对於圣经一无所知的我当然一败涂地,哑口无言,这让我惭愧不已,不觉自问,怎麽人家对所信的引经据典,口若悬河,而我却对所信的一无所知?感谢上帝,自此使我下定决心,开始读圣经,想要明白上帝的话。以前家里有几本圣经,从来不读,现在想读,却又不在身旁,後来左寻右找,才从朋友处找来一本。圣经到了手,又不知从何处读起。以前以为圣经只是教一些简单的像上帝爱世人丶要行善之类的道理;但现在手上的圣经却十分沉重,就像一个幼稚园的小孩,手里拿着一本大学的教科书,无从下手,也不知所措。祷告吧!“上帝啊!我渴慕你的话,但是因你的话语太深奥,而我又太笨,没法了解,求你帮助我吧!赐给我智慧丶能力能明白圣经的道理,不至浪费了时间,阿们!”

暑假结束了,我又回到伯里斯继续我的学业,回想三年前所做的决志祷告真的无效吗?我想不然,要不是上帝从那时起一直在作工,我又怎能过一个这麽有意义的暑假呢?如经上所记:“上帝为爱祂的人所豫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书二9)各位朋友,真理就在你的身旁,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10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