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活在这样的世界

峰曼

这医学界人仕指出,过分好赌原来是精神病的一种,有患者最後踏上自杀之途。据加拿大“病态嗜赌基金会”负责人研究指出,病态嗜赌现正是世界性关注的社会问题,估计成年人口中,占百分之三为病态赌徒。病态不但影响患者本身,根据估计,每一个患者身边,起码有七个人受影响。香港中文大学一位教授指出,中国人一向爱面子,不承认自己是赌徒,但事实上许多家庭惨案都与嗜赌有关。

除了被神化的赌王丶赌圣,很少赌徒觉得自己做的对,不过不知嗜赌属精神病而已。嗜赌是病,起病的原因是甚麽?是贪心?钱不够用?是在追逐一个梦想?是打发心里磨人难耐的空洞?无论如何,赌徒都错以为赌搏是一条出路,结果犹如一个无知人,以流沙为出路。耶稣说,“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约翰福音八32),除非知道真理,不然便辨不出死路活路。

* * * * *

在台湾不少乡间,民众看病型态,与都市截然不同,医院看大病,药房看小病,连庙宇的药签,神明也在扮演医生的角色。不少庙宇都设有药签筒,让求医未果的民众掷签。由於迷信作祟,不少人真的相信这些药签,按“神明指示”服用,结果中毒者多,甚至出现後遗症致死。

印度教的圣壶节被形容为地球上聚集最多人数的一项活动,由於今年是本世纪里最後一次,估计有来自全球的大约一千万人跃入恒河洁净心灵,洗濯一身罪愆。虽然每天有大量未经处理的人畜粪便,甚至死尸和工业废料流入恒河,但很少有人在意,他们说:他们来是要洁净心灵,而不是洗澡来的。

民间迷信和印度教为何没给信众带来文明和保健常识,反而助长他们的愚昧呢?莫说外在的不要紧,主耶稣说,从果子就可认出树来。从一个或一群人的行为,我们也可看出他们内心的智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9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