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在手,剑在心

方华

纽约联合国大厦北侧庭院里,耸立一座高三十九呎的青铜雕塑,名为“善必胜恶”。这雕塑是前苏联政府送给联合国的礼物,纪念一九八七年美苏签署中程导弹协定,和庆祝联合国四十五周年纪念,在一九九零年揭幕。雕塑取材自拉斐尔的名画“圣乔治”,描述圣乔治骑在战马上,手执长戟,刺死一条龙。在这雕塑上,龙改为美国和苏联的导弹。

化剑为犁是世界上大多数人的期望。苏联瓦解後,东西冷战结束,许多人因此相信世界战争的威胁从此减少,而最明显的应是核武的威胁减少。可是到了现在,再乐观的人也不得不承认,整个世界来说,战争没有减少,反而是增加了。非洲国家的内战,一打就是十年廿年的比比皆是,前南斯拉夫所在的巴尔干半岛丶中东丶亚洲印支半岛,都是战火连绵。一九九八年的大事,少不了要数到印度和巴基斯坦不顾国际舆论哗然,强行核试和发展核武,将核武的阴影,加倍放大在地球之上。

旧剑尚未收鞘,不要说改铸为犁,新剑又一一涌现。大小国家,都说备受威胁,不得已手中要有剑,保护自己。

在个人层面也是差不多。美国上半年度连串的校园暴力事件震惊世界,对於一些青少年和儿童来说,枪械是可以杀人的玩具。枪械普遍流入民间,许多人却说,他们不得已要拥有枪械,好保护自己和家人。其间的逻辑,和国际上的军事武装并无不同,可笑复可怜。

人类舍不得放下手中的剑,因为剑在他们的心中成长,牢不可拔。中国近代知识分子一句话说:“真理在胸笔在手,无私无畏即自由。”可惜只有真理在胸,手中持笔的人才自觉无畏,亦无需用剑去攻击或防卫。大多数人心胸内所存的正正是私欲丶恐惧以至仇恨。心中有剑,才导致手中有剑。你威吓我,我威吓你,一个不小心,血流成河。

要解除人类的武装,先要解除他们心中的武装。昔日耶稣生活在以武力耀武扬威的罗马统治下,不曾用武力去反抗去克服,以至死於十字架的刑罚,但是祂却影响了整个人类历史,以宽恕拆除人际之间的隔阂,以爱建立一个新的国度。耶稣所宣示的,是对上帝的降服,使我们得享心灵真正的自由,不再受恐惧仇恨所束缚,得以选择以爱和牺牲去过另一种生活。这样,人类才真正放下自己手中的剑。公义和真理不在对方,公义和真理也不在己方,只在统管万有的上帝那里。我们持剑,实属僭越。

铸剑为犁,是大多数人的期望。可是这大多数人,若不看见自己心中的剑,只看见别人手中的剑,这个期望不免是要失落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9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