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不灵的时候

方华

那天我坐下来吃早餐,吃了几口,觉得糕点的味道怪怪的,带一点酸,我才突然想到,那糕点变坏了。我努力去嗅嗅它,看看有没有馊味,可是没用,我甚麽也嗅不出来,只好犹疑地倒掉整碟糕点。这一天我的嗅觉又不灵光了,所以我的判断力大打折扣。

想起农历新年时,因为感冒,整整一个星期都失去嗅觉,眼前的两盘水仙花盛放,颜色娇美,可我就完全嗅不着那应有的馥郁芳香。自觉真是辜负了这美丽的花儿。某一天,经过花前,突然闻到了水仙花的一阵清香,不知道甚麽时候又恢复了嗅觉,心中一阵快慰,我这才享受到水仙花的色香双全呢。

我的嗅觉常常跟我玩捉迷藏,有时候我想,有甚麽煤气泄漏,我未必会知道。有时候自己在煮菜,常想像它是香气四溢,不免有点遗憾。记得有一个朋友告诉我,他一次生病,不知如何失去了味觉达几个月之久,吃东西真正是味同嚼蜡。比较起来,没有嗅觉又较为“幸运”了。

一般人生下来,都有视觉丶听觉丶味觉丶嗅觉丶触觉,好像没有甚麽大不了;其实每一种感官都是那麽独特,不可取代。每一种感官都带给我们生命的愉悦:欣赏风光丶看电影丶听音乐丶享受美食和香气丶感受到触抚,都是不能取代的幸福。更不要说在实用方面,这些感官帮助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保护我们免受危险。人体的奇妙,每一种感官都可以说是恩典。只是不少人生在福中不知福,不知道生下来就接受了上天厚赐的礼物,有些人更滥用恩典,最明显的就是放纵口腹之欲,反而害了自己的身体。

生命本来就是恩典,因为生命至为奇妙。可是人类特别会得滥用恩典丶糟蹋恩典。你看好好的大自然,今天弄得千疮百孔,就是人类强暴征服的後果。不知福的人当然也不惜福,他们追求享福,总是徒然,因为惟有一颗感恩知福的心,才能叫人去享受到自己所已有的一切。许多时候,我很享受拖着小女儿的手一起走路,我们两手相握,其中有难言的信任和爱顾,使我们的人生丰足;但当我烦躁不安时,我只觉那只小手是一种缠累,是责任的束縳,於是我就失去了享受生命的关系的机会。

我知道我也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惯於视而不见,不知感恩,从而错失生命许多丰盛。我所祈求上主的,就是让我学习有感恩的心,看见生命中许多的恩典和祝福,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自己没有好好珍惜。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5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