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疗中的阳光

林元平

“九七”在香港历史及我个人生命的历史中,都是刻骨铭心的日子。

一九九七年六月初,在毫无心理准备下,发觉自己罹患恶疾,跟着动手术,接受化疗。至十月十七日完成所有的疗程。化疗那种将人弄得死去活来的过程,想起来也不寒而栗,犹有馀悸。期间若不是神恩典的带领,家人丶弟兄姊妹丶朋友及同事的关怀及祷告托住,靠自己实难胜过。在此愿与众人分享病中的点滴感受。

虚弱

化疗影响下,人变得十分脆弱,手脚酸软无力,连吃饭也气力不足,步行不足一百公尺已气喘如牛;看一两页书,眼睛已十分疲累;连激动也是一种奢侈,因为之後心脏会急速跳动,很不好受。最困扰我的,是胸部像被一块铁片紧紧锁住,若平睡在床上,胸骨便被撑得似乎不能呼吸。化疗期间最渴望有一觉酣睡,可惜这只是奢望,身体的不适,令我意志消沉,觉得日子难过,生不如死。

苦难

四次的化疗是很痛苦的经历,但亦使我对人生的苦难,和主耶稣的爱有更深的体会。当肉体和精神受着煎熬时,我体会到以前对苦难的认识,仅属於头脑知识,化疗期间才真正去经历及接受考验。记得一次身心极度痛苦时,我将自己代入耶稣钉十字架的苦难,想到他为人钉十字架,受苦比我更深,又给我们安慰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胜了世界!”面对加略山的大爱,我从耶稣那里得着极大的安慰。

恩典

主说:“我的恩典够你用,因为我的能力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哥林多後书十二9)。病痛及化疗将人折磨得痛不欲生,我能熬过来实由於神的恩典:祂带领我完成四个疗程,没有一般人呕吐丶晕眩及没胃口的反应。虽然第二次化疗时,曾因护士的疏忽而发生意外,但神保守我经过死荫的幽谷。记得第二次化疗後,身体十分虚弱,心想:如此衰残的身体,怎能应付馀下的化疗?但神很奇妙,那次化疗後的验血报告比一些正常人还好。神扶起意志低沉的我,让我有信心继续化疗。第三次化疗後,返家休养,当时身体抵抗力最弱,但丈夫丶儿子与女儿轮流染病,我却没被感染。神的恩典真是多而又多,未能尽录。

重新得力

化疗的日子,心灵上的恐惧不安,比身体不适更折磨人。这时祷告及神的话,就成为我最大的安慰及支持。当恐惧的冲击时,我就大声向神呼求,斥退心魔,求神赐我信心仰望祂。祷告後我再得力量,心中平静。软弱时,想到有人在为我祷告,就提醒自己切勿放弃,我要靠神的力量与魔鬼作战到底。

神的话伴我走过化疗的日子,给我莫大安慰。“人生在世必遇患难,如同火星飞腾。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托付祂。祂行大事不可测度,行奇事不可胜数”。(约伯记五7至9)“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罗马书十二12)既反映我的心路历程,亦给我提醒。

关怀

身罹恶疾,分外体会家人丶弟兄姊妹丶同事及朋友至诚的爱护及关怀。我何等不配,竟有人为我禁食祷告,流泪祷告;为解我病中寂寞,有姊妹逢星期一早上抽空陪我;有中学同学差不多每天传真鼓励我;有弟兄姊妹为我选择书籍及录音带;教会弟兄姊妹分别送上煲汤食谱丶补品丶食物和礼物。患病至今,从不间断收到来自各方的电话问候丶慰问咭丶录音带。每读到或听到有关的问候及祝福时,我都感动得鼻酸泪流。这一切我都会铭记於心。

前面的日子,我知道仍须面对信心的考验丶心灵的挣扎丶情绪的波动,但我深信:圣经的话语丶祷告丶倚靠神及个人的意志,就是克胜的方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409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