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随便批评

何天择

人常有与人比较的心理。有些人爱批评贬低别人,目的是抬高自己。这是出乎骄傲和恶意。

有些人批评人,是想利用别人的恶遮盖自己的恶。耶稣说:“为甚麽看见你弟兄眼中有刺,却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马太福音七3)弟兄眼中的刺常被用来遮盖自己眼中的梁木,安抚自己的良心。

但人不因较周遭的人高尚而被上帝看中。他被看中是因谦卑悔改信耶稣。这就是救恩之道。

人看人看事,往往只看外表。许多人未把事情弄清便贸然批评。这是不客观。法庭里的审讯也要双方提供可靠证据,才作判断。否则会造成很大冤狱。

唯有上帝知道一切,所以唯有上帝能作出最公正的判断。审判是上帝的工作。审判大日来到,上帝要按公义“审判活人死人”,“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提摩太後书四1;哥林多书四5)。

所以弟兄们,不要彼此批评。(雅各书四1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