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感与同行

方华

某天晚上与几个朋友见面谈天,其中一位说她患上了主妇手,在冬日天气乾燥情况更为恶劣。我也谈到我的见闻。

一次在皮肤科医生的候诊室内听到一个女士抱怨,说患了主妇手十分不方便,医生吩咐她不要接触清洁剂。她告诉医生自己是主妇,要做家务,洗衣可用洗衣机,但洗碗怎麽办,家中又没有洗碗机。她说,医生教她一手持钳,一手持刷,用刷子去洗那只钳住的碗。

说到这里,我的一众友人都笑了起来,其中一位评曰:“显然那个医生从不洗碗!”即或他会洗碗,肯定不是天天洗,也不是洗完了碗碟还要急急打发孩子洗澡上床等等那种。

医学上的专家,实在不能言之有物讨论日常生活上的困难。正如许多教育专家丶社工,会得教人在教子时不要轻易生气,可是在家中一样被稚子激怒,即或忍得住不破口大骂,也是额上有青筋暴现。生活上许多大大小小困境,没有经历过的人往往可以提出很好很漂亮的理论,可惜不太管用。

岁月过去,我因此也学会了生命的智慧,对困境中的朋友,聆听比甚麽都重要。也许你有一肚子“忠告”给他,可是,他自己何尝没有一肚子“应该怎样怎样”。生命上许多高山低谷,我们需要有人同行,不过这个同行者不必多言,同行本身就很可贵。

当我读到圣经说神的智慧非人所能测度,我真是同意极了。其中一个人不能测度的智慧,就是耶稣基督以神的儿子的身分来到人间生活,度过一个人生,有血有肉,有眼泪有欢笑,经历友情亲情也遭遇误解丶中伤丶侮辱和出卖。这样一来,耶稣是我们生命的同行者就有另一层亲切的意义,耶稣明白我此刻的困境,不单出於祂超然伟大的无所不知,也是出於祂对人生的了解和经历,有一种同感共鸣的怜悯。这样的一个同行者,是何等令人得抚慰和得支持的呢!神不必做甚麽,也可以知道我们的处境,但衪选择要我们感受到衪的明白和体会,这就是难以测度的智慧了。

有这样一个生命的同行者,高山低谷仍然可以令我们作难愁苦,却不能成为最终的阻拦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3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