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妨碍视线

白衣

战争是很可怕的。战後伤残的士兵,最可怕的不是断手断脚,也不是终生瘫痪,而是脸孔被炸掉,五管尽失,血肉糢糊一片,结疤後面部狰狞恐怖。日後即令他们有勇气见人,别人见了,也被吓坏;胆小的还会尖叫。没有人乐意亲近这些“无脸人”。没有人看见他们里面美丽的灵魂(假设他们有美丽的灵魂)。他们成为被社会遗弃丶非常孤独的人。

这是一件奥秘的事:上帝给我们眼睛,叫我们看见。我们也自自然然从美丑产生爱恶之情。接着,便是情不禁的以貌取人。

眼睛妨碍视线,让我们看不见人的内心,看不见其真正为人。

照道理说,能看见,应有利於知人,可是不然,眼睛偏偏妨碍视线,让我们不能知人。

说不看外表容易,可是实行起来很难。从人软弱的天性来说,几乎没有可能。因为眼睛与情感是对双生子。漂亮的人如花,美丽动人,我见犹怜。面目可憎者,虽无过犯,也是“可憎”。要真正认识一个人十分费时费事,必须假以时日,必须经过考验。甚或不幸,上当後,方认识其为人如何。就是说,我们的心眼要到那时方才睁开──多麽迟钝啊!然而一个人的真正为人,又是多麽重要,决定这人可不可信丶心地好坏丶会否伤人害物丶阴险不阴险丶是否令人难以长期忍受等。但到了这地步,多半的人都恨不早带眼识人。

如果我们没长眼睛丶老早看不见,从一开始便无法以貌取人,我们是否就能比现在聪明?早认识人?

主耶稣说:“我为审判到这世界上来,叫不能看见的,可以看见,能看见的,反瞎了眼。”(约九39)有眼反瞎,这是一个奥秘──却是铁般事实。一切歧视与“今生的骄傲”由此而生:种族歧视者单看见肤色,性别歧视者单看见性别,歧视老人或青年者只见年纪,势利眼者眼中只有背景出身。看一套旧片(A Patch of Blue),十分被震撼:一个没有上过学的盲女,爱上一个纯洁丶良善丶乐助丶有教养的青年,觉得配不上他。可是,在当时明眼人的社会里,却觉得该青年配不起这丁字不识的盲女。为甚麽?因为该青年是个黑人。盲女的妈妈──一个泼妇丶粗人丶没教养丶偷汉子丶偷汉子,居然非但没有社会遗弃,而她,竟也看不起这有为青年!为甚麽?因为她是个白人。至於偷汉子丶人品怎麽差劲等等,又没刻在脸上,别人不能看见。真是不可思议,眼睛竟可以妨碍视线到这一个地步,叫人完全忽略构成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

不是如果我们瞎了,省去了“看外表”这一过程,视线不受妨碍,便能早日直截了当,透视人的内心?便能早日有“透视眼”,看见肉眼看不见的世界?

保罗从耶稣的外表看不出祂是真神儿子,後来心眼开了,才知原来自己有眼无珠,不识真神。他因此说:“所以我从今以後,不凭着外表认人了,虽然凭着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祂了。”(林後五16)

尝试闭上眼睛,除去“眼目的情欲”(约二16),用心灵的眼睛看,你一定会比现在更聪明。也许你能看出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儿子。也许你能早日知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80103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