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载难逢的机会

仁爱(Charity Allen with Cynthia C. Allen)

那一年,我在洛杉矶郡艺术中学念十一年级,一个三月的早晨,我匆匆吃过妈妈准备好的面包丶果汁早点,便急忙跟着爸爸上路。从家里到学校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那天一切如常,直到上西班牙文课时,音乐老师华特尔(Waddell)突然走进课室来,说:“我想找仁爱出来谈谈。”

我吓了一跳,出了甚麽事吗?

音乐老师却堆满笑容,说:“仁爱,你得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了。NBC全国广播公司刚才来电,说急需找一个新人演出日间节目,已有二千个少女前往试镜。我一听他们说要的是甚麽人,立刻知道他们要的就是你。除了外型适合,他们还要会唱歌的。仁爱,这角色是为你度身订造的哩。”

我只有十七岁。“我能先打个电话给妈妈吗?”我坚定的说。

华老师说:“快打罢。全国广播公司已传真剧本过来。待会儿便替你试镜。你在往影城的路上先念熟剧本。下午准三时试镜。”

妈妈立刻赶来学校带我到影城。不一会,我便在专负责挑选角色的导演面前念台词。念完後,导演往後向椅背一靠,把剧本掷在桌子上,微笑说:“好!好!我们就是要你这样的人。你能在两星期内搬到纽约吗?”

“搬到纽约!”我叫了起来。“这怎麽行?我还要念书呢。而且我不想离开家人。”

导演继续说:“要是你想和家人一起住,也不妨事。我们会在曼哈顿群星云集的高尚住宅区给你们预备一间豪华住宅。替你雇一个管家丶一个司机。如果你想继续念书,也可以雇一个私人老师。不然到纽约的私立中学念书也行。”

灰姑娘的故事

听起来简直是灰姑娘的故事。我摇了摇头,说:“我家人没有这个条件。家父只是一位教员。我们一家七口-家父母和我们五个孩子--一同住在两房一厅的活动房子里。”

“仁爱,”导演温和的微笑解释:“你不明白我的意思。你替我们做节目,你就是明星。你会赚大钱。你的父母以後不必再到外面工作了。”

只是我仍心里不安。听说这是日间剧集,那岂不是无聊的肥皂剧吗?我们家平时都不准看呢!我小心翼翼地说:“对不起,我有原则的。不知这是个甚麽角色?”

导演面露困惑,说:“原则?甚麽原则?”

我解释:“我是基督徒。甚麽事都以上帝为首。我重视贞操,婚前不与人有性关系。我不演有色情成分的戏。就是只是对白暗示,我也不演。我不饮酒,不吸毒,不讲亵渎上帝的话。不知道你们给我的角色是怎样的?”

导演翻翻笔记,说:“我们希望这角色是少女们喜欢看,喜欢仿效的。相信不会违反你刚才谈到的原则。”她答应和制片讨论细节後一星期内答覆我。

我和妈妈在回家路上一起祷告寻求上帝的旨意。整个星期我心里都很平静。

角色

电话终於响了。导演热情地说:“仁爱,我请制片和你谈谈。他们准备和你签约。不过我得告诉你,角色有点变动。你的角色会反映时代少女,她会和一个摇滚乐队主唱歌手谈情,同时和一个中年已婚男人上床。然後怀孕,被男友发觉,要她堕胎,离开那个男人。仁爱,我知道你不容易决定,也许你需要时间考虑。制片兴奋极了呢,叫立即开镜。我去跟他讲讲,你尚需时间考虑好不好?”

我说:“不用考虑了。我不演了。”

导演苦口婆心,劝说:“仁爱,这不过是演戏罢了。人人都知道你只是演戏呢!”

我说:“我不能演这角色。我自己都不能接受这角色。她和我的信仰完全背道而驰。只好劳烦你们另聘高明了。”

她祝我成功便挂上电话。一年过去,一切如常。我没想过上帝会对我的人生有怎样奇妙的安排。

我的故事被刊登了出来,不久全国各处有人邀请我去演讲丶演唱。我有机会向男女老少讲见证,告诉他们,世界的虚荣浮华,全不足以令我们为之妥协,牺牲基督徒的原则。我的宗旨是:“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他里面……”(腓立比书三7至9)

每逢看见有人因我的见证而信耶稣时,我就感到无比快慰,觉得比做明星更有意义。活在上帝的美意里,我很满足,因为我知道他喜悦我。

【仁爱(Charity Allen)一九九四年以优异成绩毕业於洛杉矶郡艺术中学,主修声乐丶演讲及舞台剧。现为美国知名青年演讲家丶歌唱家兼演员,同时亦为洛城BIOLA大学三年级学生。她的故事曾刊於BRIO MAGAZINE, FOCUS ON THE FAMILY, LIVING WITH TEENAGERS, PENTECOSTAL EVANGEL, ANY BODY GOT A CLUE ABOUT GUYS?等多个杂志丶报张和书刊。】(冯文庄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801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