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我

人一

悲观哲学大师叔本华(ArthurSchopenhauer)有一天坐在法兰克福的帝尔公园里,看来衣衫褴褛,而且不修边幅。公园的管理员误以为他是流浪汉。於是粗声粗气问他:“你是谁?”听了这样一个问题,哲学家带着苦涩的口吻回答:“我真巴不得我知道。”

“我是谁?”许多人问过这个问题。人活在世上,就有人际关系。有人际关系,就有角色要“担”。而每个人几乎都是同时担任好几个角色。五伦六亲之外,还有工作上的角色。

年纪越大,角色越多,越复杂。如有一个角色扮成功,受到肯定,尚值得安慰。然而人的智慧丶精力都有限,往往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厚了那个,就得薄了这个。事业家庭无法兼顾周全。最普遍的实例--中年的职业妇女丶名气响亮的公众人物。有位认识的女老师,每天早上上班时,一见面总抱怨,她真不知要如何应付那许多的角色。在家,先生认为她不是好媳妇丶好太太,孩子觉得妈妈不大管他们;在学校,学生下课找她时,她心急着要回家。她真的不知如何面对这些。

时光易逝,世事变幻无穷,担的角色随时会变,不但会变,甚至有时快得令人接受不了。尤其是政治人物,昨天高高在上,今天就下台一鞠躬无人稀罕;昨天是董事长,今天成了办事员。唏嘘之际,真会大叹:我是谁 ?!

更凄凉的是:“百年之後”,连自己的名字都将变成毫无意义。那日,读圣经,顿悟天父有何等大爱,让我们“信主得永生”--只要信主耶稣的名与教导,就可有永生。那是说,人信祂,就可有个永不更改丶不消失的角色--天父的儿女。而且,此角色是受天父毫无条件的接纳和认定。这是多麽踏实的感觉。

人生道上,与其苦苦营造那过眼即逝的角色,倒不如诚心接受此一永世肯定之“我”的角色--天父上帝的儿女。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7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