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

王爱丽丝

我们当中有很多人喜欢收集东西,各式各样的东西,甚至成为一种习惯。年青时,邮票丶铜钱丶洋娃娃丶明星照片,还有其他各种莫明其妙的东西,都是我们曾经当宝物般收集过的。年纪大了些,衣饰丶朋友丶学位丶别人的认同等,都是我们收集的对象。到了中年,价值观改变了,学位有了,婚姻有了,现在该收集金钱丶产业丶儿女丶名誉丶地位,和别人的羡慕了?等到老年,金钱和产业来了去了,儿女又走了,不过收集东西的兴趣还在。只是收集的是养老金丶药丸丶人寿保险等等;当然还有人继续收集名利丶权力丶地位等,似乎手中所拥有的还是不够,生命永远走不完似的。

年轻时,我也喜欢收集东西,而最喜欢收集的,要算是成就。我在一个非常正直的家庭长大,父母是老实人,他们辛勤工作,不走捷径。由於我们是移民家庭,父母整天忙碌工作养家,没时间教我们怎样做人,但从他们的榜样丶为人,我学会了做人要脚踏实地,不耍手段,而且这样才可以在社会上真正立足。

所以我小的时候,很用功念书,虽不至於成为书呆子,不过阅读各式各样的书本,是我青少年时代的课馀活动中心。那时我住在纽约,觉得不好好的利用这个大都会的文化,会很对不起自己。我在暑假及课馀时间里,到妈妈工作的衣厂里做杂工。所赚来的零钱,一部分就花在百老汇歌剧院丶音乐厅丶博物馆等地方。我现在十分庆幸,相信我的父母也是,那时我没有把金钱和时间用在滥交朋友,和追赶名牌服饰上,甚或用在吸毒上。不过,有时我会怀疑,我在追寻知识的过程中,有多少时间真正享受过知识呢?追求知识可能只不过是一种沉迷。

入大学後,像许多热血青年,我觉得自己对社会有责任。那时我精力充沛,课馀後还去参加很多义务社工,时间填得满满的才不致有自疚感。记得妹妹常邀请我去教会,间中我也去过几次,不过觉得那只是一种社交活动,我推说等日後认识多点圣经再说,现在要学的东西很多呢!

我的父亲是一位医生,移民到美国後要重新接受医学训练。那时他的年纪已经不轻,不少朋友劝他改行算了。不过他并不气馁,决定从新开始。他曾自嘲自己是医院里最老的实习医生。他很有敬业精神,虽然那时工作很辛苦,但仍十分支持儿女向医科发展。他不但赞成儿子学医,连我们三个女的他都支持。最後他的四个儿女都真的成为医生。

至於我为甚麽选择医科为我的职业,原因自然与父亲有关,不过最主要的因素,还是我那时喜欢收集“成就”。我觉得:医生是服务社会的表表者,而且又很受人敬重,因此认定学医是最佳的成就之一。到如今我行医已有十多年,大部分时间都没有後悔当初的选择。不过亦明白行医固然有其乐趣,尤其是当病人痊愈时,那分喜悦实非笔墨所能形容。但是,有时亦会感到束手无策,有心无力,那种滋味真不好受。所以,往往成就的反面就是压力。

回忆十二年前,我应该是一个很满足的人了。那年我廿九岁,是我四年医科受训生涯最後一年。我已从纽约移居加州(当时我很向往的地方),家人亦相继搬来与我团聚。我的前途应该一片美好,未来的生活应该很安定,我应该很满足才是。可是那个晚上,我却感到十分空虚和孤独,深夜二时仍不能入睡。心中好像有一个声音问:“你还不满足吗?仍不快乐吗?”“真正的快乐不是从外面来的,你明白吗?”从那一天起,我接受了主耶稣,体验了内心的快乐。

我渐渐明白,成就是神的恩赐。因为生命的本身就是神的恩赐,若没有生命,我们根本甚麽都不能收集,生命和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神。我们领受了,也该付出,使别人也蒙受恩惠。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3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