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一个男孩子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我是你们的长期读者,我喜欢读《中信》,因文章不太理论化,而且能给读者不少启发。

我想向你请教一些感情问题。自去年七月,我发觉自己喜欢了一个男子,他差不多比我大六年,但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在我喜欢他以前,我们已认识了两年多;我很欣赏他,因他很爱主,在他身上常感受到那分爱主的喜乐。有一次,我与他在电话上谈天,之後就发觉自己暗恋他了。我不敢说我爱他,因爱是包含很多意思的,不是这麽容易做到。

我现在很希望能解决这问题。我比较保守,不会主动向他表白,虽然现今的社会丶文化丶思想比从前开放,但我觉得如果我作主动,我将来一定後悔的。

我也想过避开他,我挣扎了很久,最後觉得如果避开他,岂不是一点机会也没有!?而且我们是同一间教会的,很难彻底避开他。

现在我照常上教堂,若遇见他,便像普通朋友一般,有时也会分享一些圣经,我也常为这事祷告,但有时我觉得帮助不大。而且,我很害怕他总有一天会找到女朋友,若真的话,到时我和他便真的无可能了。有时我感到很无助,你有甚麽意见?

另外,我三年前也曾谈过恋爱,但却给我留下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到现在我还有些害怕爱情这东西,你可帮助我吗?我想知道哪里有基督徒辅导员。

~烦恼人上

亲爱的烦恼人姊妹∶

你自称为烦恼人,果真不错,来信中表尽了你的剪不断,理还乱,想爱不敢爱,怕得到又怕失去的矛盾感情。在教会里虽面对一个你喜欢的弟兄,但因矛盾的思想和感受,使你不知应如何着手,所以来信求教!

首先我要夸奖你的,就是你不知如何处理你的感情,但你决定在教会里见他时,不避开他,将他是普通朋友相待。这是很智慧的,因为要成为男女朋友的第一步,大多数是从普通朋友开始的,我也赞成你不需要无缘无故的忽然向对方表白你对他的倾慕。因若对方心理上没有任何准备的话,可能会被这表白吓怕了,不知该如何应对,以致只好避开。这岂不是变成弄巧反拙!但不向他表白并不表示你不可以向他表示你的关心和愿意与他做朋友。

实际上你可以怎样表示多关心和有意愿与他做朋友呢?你可以在看见他时,主动与他打招呼,问候他工作或生活的近况!尽量找多些自然机会与他在一起,如参加同样的团契丶一同事奉的机会丶教会活动等。接触机会多了,认识也会同时增多了。有一件事你要知道的,就是若对方喜欢与你谈话,找机会认识你或主动打电话给你,这是对方对你有兴趣的表示。所以不要轻放彼此认识的机会。

总要记得,不是每个认识的弟兄一定要成为男朋友的。神会给你有机会认识不同的弟兄,好让你知道将来祂为你预备的终身伴侣是最适合你,也是最好的。所以,应继续为你交朋友和婚姻的事祷告。不可放弃,直到祂为你成就为止。若你能照以上建议去做的话,你就无须怕他有一日找到女朋友的事了,你也就不会感到无助了,是吗?

至於你说三年前曾谈恋爱,但留下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以致现在还怕爱情这东西。中国人有二句话:“因噎废食”和“失败乃成功之母”。有人因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以致放弃後来所有同样的机会;有人从失败中争取经验,故不怕一次,二次,直到成功为止。我相信你不是前一类的人。想一想上次恋爱中,你做了些甚麽傻事,有甚麽地方你可以改进的,有甚麽地方你可以防备的,现在有机会再尝试,看看今次是不是比上次成熟得多了。

至於到哪里找一位基督徒辅导员,因地方而异。除了教会牧师是好的人选外,最好是请他给你转介,因为大多数牧者都会有这些资料的。

最後,祝你常常祷告,不要灰心!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70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