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与人相处

晓君信箱

亲爱的晓君∶

我非常苦恼,总是害怕与外人谈话。与丈夫也有心理障碍,无论他说甚麽,我总反对,而且把他的话往坏处想。

在人看来,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一子一女,丈夫也能干。但我心里没有平安,总觉得有罪。二十多年来,我一直活在自我封闭中,不敢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怕别人不喜欢我。与别人谈话时,不敢看对方的眼睛,光留意别人对我的态度。遇到别人想帮忙或提议甚麽,我总拒绝,显示自己很强,其实内心十分虚弱。我很讨厌自己,觉得自己一事无成,别人都比我强,会打扮丶学历比我好……。丈夫说,可能这与我母亲常年对我责备有关。我和妹妹都与母亲相处不来,自小只爱跟父亲说话。由於性格上的扭曲,我不知如何与人相处。我很想改变自己。最近看了一本《信耶稣基督有甚麽好处?》的小册子,说向上帝悔改认罪,便能心里有平安喜乐。我向上帝认罪,却不得平安喜乐。我当如何才可排除心理障碍?信基督真能解决我的痛苦吗?请指教我。

~苦恼人上

亲爱的苦恼人∶

很高兴妳能来信,对我述说自己的情形。妳对自己相当了解,可是,光了解又怎样?我们太软弱了,许多事都无能为力,无力突破。但是,不要怕,“在人是不能,在神却不然,因为神凡事都能。”(马可福音十27)倚靠上帝,尽上自己的责任,恒久忍耐,时候到了,妳必会像飞蛾破茧而出,脱离困局。

从来信中,看出妳很缺乏自信。妳怕别人不喜欢妳,因而伤害妳,所以妳不敢表达自己,很留意别人的态度,以避免受他们责备,被别人伤害。妳没安全感,得处处提防,因此造成妳不懂与人相处。妳不能接受别人的帮助,不知何时丶怎麽说话才算得体,所以乾脆不说,封闭自己,让自己动弹不得,无怪乎妳无法快乐起来。

但是,妳不是已结婚生子了吗?妳和妳先生是怎麽认识丶结婚的?你们是自由恋爱结合的?那他必是觉得妳有吸引他的地方。妳不妨问他为何娶妳,他觉得妳有甚麽优点。也许他的回答能令妳认识,妳确有一些被妳自己忽略的优点。

妳说,妳的母亲常年责备妳,或者这给妳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但现在,妳已长大了,是一个成人,妳可以摆脱过去的阴影。妳可以靠着上帝,拒绝活在过去。也许妳的母亲过去是错,她不了解孩子心理,不知道怎样管教,这些过去的事,我们都无法改变。但是,妳却可以活在现在,妳可以因信耶稣而改变自己。“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己过,一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後书五17)妳可以藉着上帝的帮助,饶恕妳的母亲,忘记背後,努力面前,把过去不愉快的记忆,全抛诸脑後,向着上帝为妳设计的美好人生直奔。

妳讨厌自己,自觉有罪,这不是问题,问题出在怎麽处理。圣经说,我们都有罪,相信耶稣,是与基督联合,归入祂的死,使有罪的旧人与祂同钉十字架,同死同活,成为新人,活出新的样式,顺服圣灵(罗马书六3至11)。妳说,妳已认了罪,但妳是否相信,妳的罪已蒙了赦免呢?妳愿否以耶稣基督为妳生命的主,遵行祂的旨意呢?如果妳的信心不足,妳可以求主帮助。(马可福音九24)

此外,妳也可以学习以下几点自处及处人方法:

一丶屏除负面的自我对话(self-talk),如妳在信上提到的:说自己不如人丶怕说错话等,这些思想,都能令妳更没自信,妨碍妳与人沟通。

二丶避免揣测别人心里想甚麽(mind-reading)。妳说,妳老是注意别人对妳的态度,怕别人喜欢妳,先生说甚麽总往坏处想…,这些负面思想也该清除。

三丶尝试集中精神,聆听别人说话的内容,关怀别人,不胡思乱想,妳就能作出适时回应。

四丶自然地看着对方的眼神(eye-contact),放松心情。

五丶尽量少作批评丶责备式的回应。即使妳已习惯这种反应,也不必继续下去。或许妳母亲过去曾这样待妳,让妳不知不觉模仿了她,但是妳不想这样,妳可靠主除去这种习惯。安静下来,听别人说话,多关怀,少往坏处想。

妳可以先从家人做起,将妳的情形告诉先生,请他帮忙,和妳一起练习,从旁提点。然後,尝试将范围扩大,关心教会的人,继续扩大……。相信靠着上帝的帮助,和妳自己的努力,假以时日,妳就能自然而然地与人交往。记着,上帝会帮助妳的。妳的责任是努力,倚靠祂,坚持到底,不失望。

祝成功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2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