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生华发

方华

我抱着老三在街上等车子的时候,一位女士近前来,看看婴儿,与我搭讪:“你的外孙女吧?”我笑笑告诉她这是我的小女儿。

另外一天,我推着婴儿车在店里买面包,又一位女士走前来摸摸老三的胖腿,问:“你的孙女吗?真可爱。”

还有一次在银行排队丶一次在街上闲逛,都有人问老三是不是我的外孙女或孙女。

平常不太照镜的我,於是很认真地对镜端详。我不以为自己外貌很年青,但我看起来竟像外祖母吗?看来问题出在满头白发之上。

头发稀薄丶早生白发是家中的遗传,我幼时就曾协助母亲染发。近年来去剪发的时候,常常有人好心劝我染发。做生意的人不敢得罪客人,很委婉说道:“染了发,人看来精神得多。”他们不敢说“老”,其实我并不忌讳。

如果可以选择,人人都愿青春常驻,只是人必然会衰老丶身体衰残丶容颜老化,接纳自己会老去,也许才是不致老而衰颓的原因吧!我不反对他人染发,正如我不会反对化妆一样,只是我自己不愿把宝贵的时间花在这方面上。我深信,容貌是会过去的,品格和生命的气质才会长时间留存。

不重外貌修饰,在社会上不吃亏吗?当然不是。这是一个着重包装的年代,一块糖果都要独立包装。只是人不是糖果或成衣,要向普罗大众推销。冷遇本是免不了的人生插曲,平常心看待它便可以了。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谁谁谁对我另眼相看,或是某某人不大看得起自己,却无法成为我生命的推动力。但是我知道创造我的上主重视我,爱我到一地步愿意为我牺牲,这就成为我生命中最大的推动力。神不是不知道我的一千零一个缺点,我的种种可恶之处,但祂仍是重视我丶珍贵我,我就不再需要卖这世俗眼光的帐了。因此,神所给我生活的空间,真是又大又广,海阔天空。早生华发,於我何有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2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