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与螳螂

田舍

清晨,水珠儿挂在绿草丛上,像一群夜里下来玩耍忘记回家的星星。

一只螳螂在草中早操,蹦蹦跳跳,自得其乐,把星星洒落一地。守在树上的黄雀看了,立刻展翅,如箭脱弦,直取螳螂。螳螂嘟一跃就钻进草丛里,消失踪影。

好机敏的螳螂!黄雀想。它再试几次,总无法逮住这一只螳螂。可是又舍不得放下这眼看快要手到擒拿的美食。唔,不如就用计取罢!黄雀想。於是化了个装,梳梳羽毛,装成一个衣履整齐丶彬彬有礼的绅士,和蔼微笑柔声说:

“早安!螳螂先生,你好!大清早起来练功吗?身手好不凡啊!”

螳螂看看这只不知名的鸟,就生戒心。它不喜欢飞鸟。飞鸟是螳螂的敌人。不过,这只飞鸟还算可以,懂得欣赏它独家祖传的螳螂功。

“你练的是哪门功夫呢?”黄雀边问边靠近。

螳螂嘟一下又钻进草丛,不让飞鸟靠近。

哼!抓不到你,就不是好汉。黄雀苦思冥想。有了,就用这个方法!

黄雀躺在树桠上,把一个翅膀藏起来,假装受伤,不能飞翔,对别人构成不了伤害。它见螳螂出来了,初时小心翼翼,东张西望,观察环境。野外一片宁静,没有飞鸟,没有捉螳螂玩耍的小男孩,太平盛世,没有危险,国泰民安。螳螂高兴蹦跳轻松起来,在阳光下挥舞胳臂,展示臂肌。朝阳斜照,把它的影子拖长放大,胳臂显得特别巨大,像龙虾的螯。它满意地笑了,顾影自怜,自我陶醉。

有诸内而形诸於外,黄雀觉得自己明白了螳螂的心意。它动也不动,却用沙哑而感情丰富的声音说:“真漂亮的身材!我从没见过这样一双漂亮丶结实丶粗壮丶有力的胳臂!力拔山兮,气盖世,我想这双手臂一定孔武有力!”

螳螂更神气了,把双臂举得更高。牢盯着自己雄赳赳气昂昂的影子,换了个姿势,说:“你说的不错。我这双胳臂确是气力很大。所有的螳螂都不是我的敌手。无论是虫是草,我只要一挥,一剪,它们都要身首二处,一分为二。”

“哇!多了不起!”黄雀啧啧赞叹。“我相信你一定能挡得住路上往来的车辆。”

螳螂显得有点难为情,说:“挡车我倒没试过。”

黄雀露出万分信任丶崇拜的样子,说:“没试过并不表示不行啊!我相信你一定能。”

螳螂听得心里甜滋滋的。人生得一知己死而无憾啊!能有一个这样了解你丶欣赏你丶佩服你丶信任你的朋友,真是做起事来特别有劲。

螳螂说:“我从没挡过车。因为师傅曾说,不可挡车,免得被压死。”

黄雀不能置信的摇头叹息,说:“有这样的事吗?不至於这麽严重罢?你看,你的手臂多麽粗壮结实有力。有甚麽不能抵挡的?你师傅这麽说,会不会是它自己不敢挡车,害怕你成功了,成就便比它大,名气比他大?做师傅的,也要保障自己哩。不然怎麽立足?”

螳螂可从没有这麽猜疑过师傅。不过这位新朋友的话也未尝无理。师傅的确不能挡车。至少它很害怕挡车。而且一提起就非常紧张,连连阻止我们。莫非真有甚麽私心?

黄雀说:“你真是好人!不仅身材健美,体魄强壮,你的品性也很良善,心地很好,不怀疑别人。可惜这个世界就是,你越良善,越老实,就越容易骗,越容易吃亏。请别见怪,我说话是很坦白的。”

螳螂说:“哪里就会见怪。”

黄雀说:“我也是为你好才说的。”

螳螂十分感动。看看自己的影子,晨光下,双臂显得特别巨大有力。是的,我怎麽知道师傅没有骗我呢?不试一下,又怎知道自己的实力?它跳到马路当中,举起双臂,张牙舞爪,迎接前面驶来的车辆。用力啊!用力!吱呀一声,车轮辗过了它的躯体。黄雀飞过去啄起地上的螳螂乾。

寓意:

之一:最大的危险,不是来自明显的敌人,乃是来自“为你设想”,满足你情欲的“好朋友”。(参创世记三1至7)

之二:人类最大的灾祸来自“无知”:不知道宇宙间有某些规律,不知道人是受这些规律管辖,不知道人不是无限。

为甚麽不听上帝的命令,会构成灾劫?因为上帝的命令是为我们的好处设立。可惜人无知,不知道上帝的爱,不知道上帝诚实可靠,不知道自己无知,不知道谁是真正的敌人丶谁是真正的朋友,不知道自己所选择的路会导致灭亡。

“我的百姓因无知就被掳去。”(以赛亚书五13)

“愚昧人因无知而死亡。”(箴言十21)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1106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