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启示

游宏湘

活得愈久,越体会人的无奈。我想身轻如燕,体重却不住增加;我想身手灵活,手脚却愈来愈慢;我想博闻强记,记性却越来越差。我在北美住了卅六年,英语不及两个儿子字正腔圆;香港人说我的国语好;说国语的人则说我广东话好。

撇开个人不谈,人人都有无奈感。我们无法看见无线电波与微波;无法同时飞车,又有清新空气;想用核子发电,就要处理头痛的核子废料问题;想领薪,便得工作;想成绩优异,便要学习……。

当我觉悟到人的无奈无能後,便很想知道,宇宙间是否有超然的存在。

在自然界的秩序与美丽中,我发觉了上帝留下的脚印。

水是普通溶剂,温度降低,比重便增加。但它降到冰点前,比重便忽然减轻。这种特性,使冰块浮上河面,河里鱼类得以存活。

动物依赖水和植物生存。植物也依赖水和光合作用生存。光合作用是绿色植物用叶绿素吸收光能,将二氧化碳转化成有机物的过程。要反应进行,必需有适宜的光色。

光色又与温度有关。而太阳的温度最适宜,所以它的光色也最适用。有人将光合作用比作一具电视机,若要收取某一频度,非与它协调不可。在光合作用中,太阳犹如传波机,叶绿素便如一具电视机了。不但食物──葡萄糖,另一种生命不可缺的物质──氧气,也由光合作用产生:水加二氧化碳加阳光,变成葡萄糖和氧。它们的存在不是偶然的。

大地的美丽与颜色,也与水有关。我们从太空船拍摄的大地照片中,看见蓝色的地球与白色的云彩。蓝色来自海洋的水,白色来自云彩的水。水的功效甚奇。

大自然另一样使我惊奇的事是:每种东西都有用处或可更新,没有所谓“废物”。就是我们的垃圾,也是某些细菌的食物。

人的脸也叫我看到创造者设计的奇妙。眼睛和耳朵是成双的,因此可以看见立体的形像,分辨声音从何处来;头顶长了头发,冷天御寒,夏天通风;眉毛长在眼睛上,防止汗点侵入;眼睑的开关,可以清洁整个眼球,功能胜於汽车窗前的雨刷子。

再看人的消化系统,功能惊人,不像汽车,限制你用甚麽汽油;无论你吃饭,吃面,吃肉,吃蔬菜丶水果,也无论你生吃丶煎丶炒丶焖丶烤,我们的消化系统一律可以将它化成能量。剩馀的还可保存体内,供不时之需。

大自然的百般美丽丶多采多姿,人体的奇妙,宇宙的浩瀚,难以言尽。当你读完一本感人肺腑的小说,你会问作者是谁;你尝过了美味佳肴,会问菜是谁做的;你听完了一首优美丶绕梁三日的歌曲,你会问是谁写这曲子。观赏了大自然的壮观美丽後,我们能不想认识大自然的创造者吗?

人类认识上帝的途径有两个。一个是自己寻找,一个是神降临人间,向人启示。倘若上帝不想被我们认识,我们便无法认识祂,因祂远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知晓。人只有一条路径认识上帝,就是由祂启示我们。

《圣经》是上帝启示我们的书。卅五年前我念大学时,一位同学建议我细读圣经,从那时开始,我发现了上帝的启示。一直到今还读得津津有味,爱不释手。但愿你也读《圣经》,像我一样,发现上帝的启示。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7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