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伯利兹遇见神

潘李其惠

我出生在一个无神论的家庭,我先生有六兄妹,我是唯一跟我先生外婆住的孙媳妇。她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每天天还没亮,便起床烧香磕头,把头磕得乒乓响,我真担心有一天她会把头磕破。她很关心人,可是就这麽一个八十岁的慈祥老太婆,最後的结果却是跳海自杀。这是一个多麽悲惨的结局!就是这悲惨的结局,带给我更悲惨的人生开始。

我先生家里的一些人,把外婆的死归罪於我身上,说我害死老太婆。我如何能承受这天大的冤枉?可是我在这大家族中,孤掌难鸣。我默默无言地强忍着这极痛苦的眼泪。仰望苍天,问一句:这个世界有神吗?衪在哪里?我多麽渴望有一位公义的神,来这黑暗世界主持公正。

从此以後,我非常恨我先生和他的家族。也恨我父母亲,把我带到这黑暗的世界来。这简直是活受罪!我後悔嫁错了丈夫,入错了潘家大门。於是我便独断独行,不把我先生放在眼里。为了孩子,我们过着一种名存实亡的痛苦婚姻生活。往後的日子我根本不敢想像下去。在大陆继续生活下去,我们肯定要分道扬镳。因而我想,转换一下环境也许会有所改变。於是我们带了丝微希望,来到了伯利兹。出乎意料之外,我们逃出了一个小火坑,又掉进了另一个大火坑。

我过往生活在繁华的大都市里,住的是高级住宅楼,物质及精神生活十分富裕;而伯利兹是一个极落後的国家,生活环境比我在广州市相差几十倍。更可怕的是,对於我们华人来说,根本就没有一个娱乐场所;也就是说,完全没有精神生活。对於我这在大都市,从事娱乐文化工作的人来说,到伯利兹简直就是一落千丈。原有的物质及精神生活,消失无踪;原有抱着来伯利兹变换一下环境的一丝希望,彻底破灭了。要适应这儿的环境,就足够我绝望了。我等待世界末日的到临。在这生不如死的痛苦日子里,我看了好几本《中信》月刊。看见书中的人,在绝望中寻找到快乐人生。於是我也想尝试一下,只希望寻找一种精神寄托,藉此忘记及充塞一下这虚空的人生。

去年八月,有一队香港短宣队来我家传福音。当时我对福音不大感兴趣,他们走的时候,留下一本《圣经》给我。三个月内我念完一遍,顿时恍然大悟。在大陆生活几十年,我在不断寻找真理,寻找人生意义。我从事娱乐文化部门工作,经常要到舞厅丶卡拉OK丶演出场所出入,精神生活似乎丰富,在人看来,我可在工作时间出外消遣,但对我来说,那只是工作场所。当离开灯红酒绿的娱乐场所,回家躺在床上的时候,一股无名的心灵空虚,常骤然而来。我叹息自问:做人不知是为了甚麽?

感谢神,我寻找了几十年的真理和人生意义,今天终於找到了。《圣经》清楚的告诉我,原来人世间根本就没有真理,唯一的真理来自神。於是当九五年一月,又有一队洛杉矶的短宣队来探访我时,我便毫不犹豫地决志信主。

自信主後,我便经常看圣经。但仍觉没甚麽根本变化。我祷告神把我带回大陆去,然而神一直没有回答我。我就赌气,不去教会。半年多没去。即使有一个礼拜天,把东西送到教会交给胡传道,他邀请我参加聚会,我仍硬着心肠不肯进教堂。

然而我们的神是信实可靠的,圣经说:“我们纵然失信,衪仍是可信的,因为衪不能背乎自己”(提摩太後书二13)。藉着陈姐妹的追思礼拜(陈姐妹患心脏病突然去世),天父把我这个不听话的孩子再次召回家里,祂告诉我要回家做功课。我如梦初醒,人的生命好像一片云雾,出现片时就不见了。有那麽一天,我还来不及说再见,就到了天家。我甚麽功课都没做,怎向天父交待呢?从此以後,我再去教会。

从前我只是一个星期天的信徒,当天父再叫我回家,我又听从衪的吩咐做功课後,便与以前截然不同。现在我是每天早晨起床灵修一小时,每晚睡前祷告,每天向朋友传福音,星期天负责儿童主日学的接送工作。而天父每天给我的很丰富。以前聚会时,我人在心不在,现在是专心听道。圣经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上帝口里所出的一切话”(马太福音四4)。神赐给我一颗渴慕的心,使我感到灵里贫乏,把精神投入看圣经丶默想丶祷告。由於以前精神空虚,结婚以後,我最大的兴趣是打麻将,那股劲甚是惊人。我曾经晚上十二点钟,还开车一个半小时到橙埠去打通宵麻将,我的那股劲在伯国是首屈一指的。就是这麽沉迷於打麻将的人,神要改变她,马上就改变。神要改变一个人,就是那麽的奇妙。现在我突然对打麻将一点都不感兴趣,衪把我打麻将的那股劲转移到读圣经,听福音录音带,关心别人,传福音的事工上来。

神也赐福我的家庭。有一次,当我祷告的时候,圣灵抓住我,责备我不尊重,不爱我的先生,要我向丈夫认错。我马上跪下来,泪如雨下,向神认罪,请衪饶恕我。我对神说:“我这个不听话的孩子,再也不敢离家出走。我一定顺从你的旨意,把自己献上。你是我的救命恩人,就是今天我把自己奉献给你,也报答不尽你对我的恩典。”祷告完以後,我就非常震惊,从前我是抱着信耶稣只是一种精神寄托,如今我亲身经历,信耶稣是关乎人一生的大事。有主同在,有永生盼望;无主同在是绝望。原来我信的这位神,是无所不知丶无所不能,轻慢不得的真神。

一个自以为是,满腔仇恨的我,终於在神面前降服下来。当天晚上,我就对我先生说我的神要我向他认错,求他原谅。俗语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然而在神的面前,却没有难成的事。我先生十分了解我的性格,我从来不会向他说道歉。结婚二十年,我第一次在他面前说“对不起。”我也第一次感谢神赐给我一个好丈夫和儿子。

我突然而来的改变,震惊了我的先生。他现在开始专心读圣经,说要重新认识这个拯救了我,挽救了我们的婚姻和家庭的独一无二的真神。因为我今天的改变不是靠我的力量,乃是靠圣灵的力量。愿荣耀归给天上的父。

当我刚来伯国的时候,有个朋友带我去酒店坐电梯,他说那是伯国最早拥有唯一的电梯。我说,我在大陆也住在最早的高级住宅,我和我的摩托车每天坐电梯。他为我惋惜失去的一切。今天我虽然失掉了眼所能见的物质生活,但我却领受了圣经所说的:“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二9)。“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诗篇十六9)。我感谢神,衪在我的大家族中,第一个拣选我。

我的人生如同进入了一个迷宫,当我向左时,有人说向右。向右的时候,却又有人说向左。我绝望地困在这迷宫的时候,突然接到一幅地图,地图上指示,走出这迷宫後,有一个天堂。因此我满心欢喜走这人生的路。又如胡传道送给我们的中文伯利兹地图,我们刚生活在这里,的确很需要这样一幅地图。因此,高兴地收下。甚至向他多要几幅送给亲友。同样,人生之路亦需要一张地图,这地图便是圣经,绘地图的是我们的神,盼望有更多朋友,渴望及乐意接受这通往天国的地图。

後记:我生活在伯利兹,这里有好几千的中国人。可是信耶稣的屈指可数。我每次都把《中信》送给他们看。最深印象的有一次,我送一本《中信》给一位从大陆农村来的妇女,她十分喜欢看,而她的丈夫却说里面登载的见证不是真的,因为他们不认识见证的人。为这缘故,也为了使更多中国人相信耶稣,我愿意写我的见证给你们刊载。希望他们看到所认识的朋友的亲身经历,藉着圣灵的感动,能相信耶稣得救。我感谢神,当我在教会讲见证的那天,我先生决志信主。这是我极高兴的一件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6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1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