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泉

何天择

十九世纪一位哲学家写了一本书,自吹说:这书将成为百种书所阐扬的智慧之泉。

我不见有百种书为阐扬他的书而写,但我知有万种书为阐扬圣经而写。

不但如此,每周在世界各地,有千万人聆听宣教士阐扬圣经的内容。圣经也成为千千万万人每日必读的书,被视为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为甚麽圣经这麽吸引人,受人衷心爱护呢?因为圣经回答人生在世上三个基本丶不可不知的问题:

(一)人从何来?这是人“所本”的问题。我是人,若不知人从何来,便不知自己从何处来。不知自己从何来,便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的地位与价值。圣经告欣我们,人的受造是根据创造主的“形象”与“样式”,并且接受了祂的“生气”。始祖亚当受造後,被称为“神的儿子”(路加福音三38),是神爱的对象。这极宝贵的身分,是人自爱爱人丶自重重人的不移基础。

(二)人往何去?这是人“所归”的问题。人生在世数十寒暑,短暂无常,引起古今中外众人共同的感叹。丧钟每分每秒都在响,一天也必为我和你响起。倘若我们不知归宿何处,便会恐惶,不知所措。由於神有极大的慈爱和恩惠,衪已为我们预备了十字架上全备的救恩:“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三16)。只要我们信,便可称义,得着永生无穷福气,与神永远同住,有极美的归宿。西谚说:“结局好,万事好。”圣经说:“凡信祂的人,必不至於羞愧。”(罗马书十11)

(三)人为何活?这是人“所属”的问题。我们若知道自己属乎神,是被神宝血重价买赎和洁净的人,并知道将来还要回到祂那里去,就会为神而活。圣经是本生活手册,教导我们怎样为神而活丶走在正路上。这样的人生,目标正确,满有意义,免除人的迷惘,并且使人对人生之顺逆都能处之泰然。

人若不知以上三个问题的答案,便会失落在黑暗里。人与动物不同,动物凭本能生活,人凭知识生活。圣经传授权威性的得救知识,是神所赐予的智慧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405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