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里的空虚

韩锦燊

我是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及儒家思想的人,深信一生为善丶不作恶,则必有善报。

我不信有天堂丶地狱丶鬼神丶灵界等虚幻的事。我是个实际主义者;看不见丶触摸不到的,就认为不存在。

我从不觉得需要宗教。我一生顺利,学业与事业都一帆风顺;婚姻非常美满,家有贤妻及两个孝顺的女儿;我任中学校长,受人敬仰,有成就感,还赚到钱,生活舒适;我的身体健康,很少病痛,为人自信乐观,这样美满的人生,夫复何求?

空虚的快乐

一九九一年九月,我从香港移民纽西兰。初时很享受退休生活,无工作压力,终日只有吃喝玩乐。但日久後,我渐感到,此种生活即使尚有廿年甚至卅年,始终都会随着人的死亡而完结。在夜阑人静时,我感到心灵一片空虚无奈。究竟人生意义是什麽?退休时的物质享受,只是表面的快乐。退休实在是一个没有目标丶没有盼望丶等待死亡的日子。我今年五十六岁,生命一旦结束,一切的金钱丶成就丶幸福丶家庭丶舒适而多姿多采的生活,都将烟消云散。

一些与我们不同的人

此时我忽然注意,我身旁的基督徒与我不同,他们有永生的盼望,不惧怕死亡。我从前未曾接触过他们,现在倒不得不特别留意起他们来。有一位朋友对我说,他在医院看见一个基督徒接受大手术前,仍谈笑风生,一心信赖上帝,即使是死,亦非人生终结,只不过从一个地方,经过一道门,到另一个无罪恶无苦难与上帝同在的天国云云。但我们非基督徒,通常对死怕得要命。倘若信耶稣真能使人心里有平安,有充实与安全感,那麽,我想我也应当信耶稣。

有一天,小女儿邀请我和太太去听葛培理经卫星转播讲道,葛培理说:“即使你拥有全世界,你的心灵仍是空虚。”

原来夜阑人静,感到空虚的,不只是我,所有非基督徒也有这无奈无助感!

葛培理总结说,只有信耶稣,谦虚认罪丶悔改,圣灵便会进入我心,填补那分空虚。这样,人生便会有意义起来。听後,我很想举手上前决志。但转念一想,我对基督教一无所知,也没细读过圣经或和这方面的书籍,不如先研究一下再说。

研究心得

我开始向一些基督徒朋友借书看,借录音带听。发现基督教满有道理的,有几方面比其他宗教还合情理:

(一)这宇宙确是有规律秩序,地球循着轨道运行,不会和其他星球相撞;有日夜丶晴雨丶春夏秋冬;地球上有花草树木丶鸟兽,完全适合人类居住;这不可能是由大爆炸偶然造成的,一定是有一位大能的主宰设计创造的。

(二)圣经说,人是上帝创造的。上帝赐我们灵魂,使我们有智慧,派始祖管理万物,故人为万物之灵,有思想,有创造力,有语言,能发明文字,有进步文明的社会。动物有脑,没有灵,不能深思,对任何环境事物,只有即时反应,无法改善丶创造,故从古至今毫无进步。人的灵魂不灭,死後仍在,动物死後一切完结。圣经又说,相信耶稣基督,接受他为救主,是唯一得永生丶上天堂的道路。人犯罪之後,结局是到地狱受苦,故当把握在世机会,相信耶稣,使灵魂有好的归宿。

(三)人生有涯,学海无涯,一个最聪明的人穷一生学习,也只能得到宇宙极少丶一点一滴的知识;我没有值得骄傲的地方,我对这世界的贡献与影响力,简直渺小到微不足道。我明白,我在上帝面前一定要谦虚求教求助,放弃自我,将心打开,如此才能接纳圣灵。一个骄傲自大的人,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

(四)圣经说,凡人都有罪。起初我不同意这话,我没有作奸犯科,没害人,何罪之有?後来我明白,心中怀有憎恨丶妒忌丶贪婪丶淫念,说谎等,便算有罪。如是,则我日日犯罪也不稀奇。因此我承认有罪,求主耶稣赦免。

(五)圣经是上帝的话,不是人的着作,新旧约共六十六卷,经一千四百多年,由多位作者写成。但整本圣经内容没有矛盾,记事没有冲突,好像出自一个作者手笔。原来是因为上帝透过作者写的,难怪圣经的道理不被时代的变迁淘汰,因为上帝的道理永恒不变。

(六)神派祂的独生子耶稣降世,传天国的福音,行神迹,教导人,活出恩典和真理,最後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承当人类的罪孽,死後第三日复活,胜过死亡。旧约早预言上述救恩,这些预言,在耶稣身上一一实现。如非上帝真实可信,这些预言岂能应验?

(七)主耶稣被钉死後,门徒害怕逃跑,藏躲起来,首徒彼得还害怕得否认主。主复活後,向门徒显现。接下来我们就看到,门徒勇敢公开见证主耶稣已经从死复活,是真神儿子。门徒们为传说主耶稣复活,甚至不惜殉道牺牲。请问,如果他们不是清楚的遇见复活的主耶稣,他们肯为自己编造的谎言而死吗?

我和以前不同了

在我个人方面,我发现我信主後与以前不同了。我的思想行为有了改变。

(一)在夜阑人静时,我不再感觉空虚。人生并非没有意义的。退休并不是等死。我找到了人生新的目标,就是信主丶敬拜主丶事奉主。有了永生的盼望後,我就不感到死亡的可怕。

(二)为了遵行主耶稣的话,我做每一件事之前,都慎思这件事有没有违背基督的精神。有时无意犯错,必有内疚,祈求神赦免。以前,我对罪恶可没有现在的敏感。

(三)未信主前,我认为健康长寿最重要,金钱次之,现在觉得属灵生命长进最为重要。信主使我心灵恬静,内心平安,生命有了永恒意义和价值。每天我都怀着盼望和快乐,步向明天,生命有了一个方向和目的。

(四)以前读圣经,当历史书看,很多地方不明白,觉枯躁无味,现在则好像通了窍,看得津津有味。

(五)以前回避基督徒朋友,怕他们说教闷人,又惟恐他们勉强我上教会作礼拜。现在则是我自己很欢喜和基督徒交朋友,又喜欢与非基督教朋友谈及我的信仰心得。有时还谈得絮絮不休。我亦乐意上主日学,做礼拜。

神真实可信,祂不但叫我理智通过,更叫我有主观经历感受;我发现,原来像我一个如此实际的人,也可以相信耶稣,而且是相信得那麽虔诚。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3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