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高者

何天择

“至高者”一词,在圣经中是上帝的称呼;如:“至高者在人的国中掌权,要将国赐与谁,就赐与谁。”(但以理书四17)至高者拥有最大权威,一切的权威,都该服在祂的权威以下。凡违反至高者旨意的,终必败落。

权威(Authority)一词的原意来自“创作”。创作与发明人的主权,在今世公认受法律保障,上帝创造宇宙万物,对一切造物自应有绝对无上的主权。所有“受造之物”,不论在天上的丶地上的,都在祂的统治之下。圣经称上帝为“天地之主”丶“万王之王丶万主之主”,对祂的主权截然肯定:“你这个人哪,你是谁?竟敢向上帝强嘴呢!受造之物岂能对造他的说,你为甚麽这样造我呢?窑匠难道没有权柄,从一团泥里拿一块作成贵重的器皿,又拿一块作成卑贱的器皿麽。”(箴九20-21)

可惜中国传统文化数千年来都没尊崇创造万物的至高者。中国人将皇帝奉为至高者。把自己当作皇帝的臣民,默认他有生杀之权。皇帝要民死,民不敢不死。违反他旨意的,便是大逆不道。近世中国一度把毛泽东神化,把他捧为至高者,不管他怎样倒行逆施,置千万人民於死地,将国家搞得肢离破碎,人民都无权质询。但是,渺小而有限的人,又怎能成为至高者呢?尽管我们抬举人,喊叫“万岁”不绝,人尚未满百,便会撒手尘寰。

掌权者负有赏善罚恶丶维持秩序丶保障自由的责任;他若悖逆真正的“至高者”,便会为国家民族造成悲剧。人总是人,败坏软弱,绝不可奉为“至高者”。人必须服在上帝的权威以下,方有幸福和安宁可言。

上帝的权威,就是上帝旨意得以运行。

人可从两方面得知上帝的旨意,一:“普通启示”:万物既按上帝的旨意被造,上帝的旨意便包涵在受造物中。今日自然科学的探究,实质上是从造物探究上帝造物的旨意,即所谓“思神之所思”(thinking after God'st hought)。了解自然界某些构造丶功能与定律,亦即了解神一点心意,我们就可作所处的环境维护丶改良,及有所创新。

第二是“特别启示”,由上帝自己直接启示人类。上帝曾差爱子基督耶稣降世,与人同住三十三年,将祂的旨意显明出来。祂又感动祂所拣选的人,写下祂的心意,称为圣经。圣经是“神之言”,万物为“神之工”,二者共同说出神的心意。

至高上帝的权威是真理的权威,是人真自由幸福的保障,顺之者昌,逆之者衰。顺服人的权威若是我们的忍耐,顺服上帝的权威则是我们的愿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60104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