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极需要爱

晓君信箱

晓君女士∶

我在餐馆里看到一本《中信》月刊,冒昧给妳写信。

我有一点心事,请妳替我解答。我从小失去母爱,结婚十多年,中国人婚後就不再有情话和爱慕。三年前我曾被一男人甜言蜜语诱骗失足,後来清醒,和他分手。但我很需要爱,无论甚麽爱都要。

我的上司是个洋女人,和蔼可亲,对我非常好,人很温柔,又宠我,我很爱她。我有点分不出是母爱或是亲情。日子久了,我便妒忌她对别人好。我不知道当怎麽作才可讨好她,愈想愈烦。今天我因妒忌心重而和她大吵一场,她处处让我,使我更难过。我当怎办?我常想亲近她,又不知她的想法如何,拍马屁怕她不接受,送礼她会怕我有目的吗?我每次见到她都很害臊的逃跑,後来又很後悔,不见面的时候非常想念她,她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在我耳边,令我朝思暮想,如果她肯认我为女,我今生无悔。但我又猜不透她怎麽对我,有甚麽方法探知呢?我实在爱她,愿意为她做任何事。近有一男同事常和她谈话,和我争宠,我很担心她喜欢他而冷落我,请指教我怎麽作。

~无名氏

亲爱的无名氏∶

来信很坦白的提到妳需要爱,无论是甚麽爱。可是,这种对爱的渴求,使妳常陷在迷惘和悔恨中。妳为了爱听甜言蜜语,曾对丈夫不贞。如今为了一位有母亲形象,对妳好的上司,便在工作上公私不分,对她既怕又爱,不能专心工作,常常患得患失。

社会上人与人的关系,爱是不可少的。倘若妳留心观察,同是一个爱字,上司下属之爱丶男女之爱丶朋友之爱丶夫妻之爱丶父母与子女之爱等,在不同的关系里,爱的表达和范围都不同。我们虽没有明文规定,某种关系只限於某种程度爱的表达,但实际上如师生的关系,若要进到男女恋人的关系,情况就比较复杂。这不但需要双方面的愿意丶观念上的突破,还牵涉到许多问题(例如老师是否利用职权威胁或诱骗学生?学生是否出於害怕或得到分数上的利益?对其他学生有否不公平等),这不是一方的意愿,就可以建立关系的。正如妳与上司,本是工作上司下属的关系,妳却盼望她如母亲般爱妳,这就使妳们的关系变得复杂。也许妳可以每天上班前提醒自己,她只是个好上司,而非母亲,她对妳好,只因她本性善良,所以她也对其他同事好,这是十分合理的事,妳没有理由妒忌别人。妳先校正自己的思想,把自己从将她据为己有的欲望中释放出来,便可以平常心与她相处。我觉得妳现在很大的问题是在观念上:妳要得着她,而不是要纠正自己的心理。所以我相信妳的问题不是我几句话就可以解决的,相信连妳自己也帮不了自己的忙,我建议妳去找一位基督徒的辅导员,用较长时间帮忙妳。

妳这麽渴望爱,有没有人介绍耶稣基督给妳呢?在圣经约翰一书四章7-16节里说到神是爱,并我们怎样藉着耶稣得神的爱。我相信妳若先得到神的爱,再寻求人间的爱就容易得多了。附上的小册子,能将这爱介绍得更清楚,祈望妳早日能得着祂。

妳在信中没有提到子女,也没有提到妳丈夫,妳是否不爱他们呢?渴慕爱,就应该先付出爱;妳可有想过,妳的孩子也需要母爱,像妳渴慕母爱一样?此外,妳丈夫也需要妻子的爱。我再给妳一个可行的建议:学习如何与结了婚十多年的丈夫重燃爱情之火。妳可以先作主动爱他,关心他,看他有何反应。同时,读些如何促进夫妻感情的书籍,从中吸取心得和经验。婚姻有如种花,需要悉心栽培。人人都知买了一盆花回家,若想要它长得好,一定要按时浇水丶施肥丶修剪,若不理它,很快就凋谢的。你们的婚姻关系也是一样。不要只将责任放在妳丈夫身上,妳也可维修和提供意见。

祝成功!

~晓君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907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