毅然负起家长的责任

巽美

去年八月初,我陪女儿去加州一公立大学注册。两个女儿从小在基督教学校念书,一直念到中学毕业。老大一到公立学校,就马上觉得不对劲。

头两三天,老师和学生招待新生和家长,他们用节目表演介绍学校的情形。其中一个项目由学生表演一对夫妇去看他们的女儿。父母亲到宿舍後,吓了一跳,原来女儿是和一个男生住在一起。於是妈妈骂女儿,爸爸生气,不喜欢那男生,使女儿很为难。那男生赶快跑掉,女儿对父母亲说:“你们应该信任我,我和这男生不过是住在一起,又不是有甚麽亲密关系。”

演完了,老师问家长觉得怎样,有几位大学生在台上就开始发表意见。其中一位说:“父母亲应该相信他们的子女。男女住在一起不一定睡在一起。”

另一位说:“男生的宿舍常有问题的,他们常打架,搬走墙壁都打穿很多洞,因此男生和女生同住比较好。多数女生会打理家务,碗碟每次都洗得乾乾净净。”

又有一位说:“男女生住在一起,就像女生和女生住在一起。”

家长们都没说甚麽,最後,一位老师(心理学的老师)发言了。他说:“要知道现今的世代与三十年前不同,现在风气变了。我们的儿女大了,做父母的就不能再当他们是小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意志拣选自己要做的事。”

我心想:这就错了!儿女们虽然是念大学,他们还是十七丶八岁的孩子,父母亲还是有责任管教他们的。圣经说:“用爱心说诚实话。”父母都爱儿女,如果儿女错了,我们不教导他们,这是父母的错。但是好些父母自己也没道德,怎麽教儿女呢?

另一些节目也相当可怕,提起来我都脸红。难怪常听到一些基督徒进了大学,离开家庭後,渐渐的离弃神,甚至变成无神论。晚上是舞会,音乐吵得震天价响,我们夫妻二人晚上都没有睡。我内心非常的伤痛,看到这些可爱的青年人,再过几年(若不是信仰有根基)一定会追随世风日下,我心中有个感动:“妳毋需把女儿放在这种学校,她们不必为了求学而失去信仰。”我相信这是神给我的提醒。

教会的师母曾经告诉我,基督教的大学会对我的女儿较好。但是我舍不得女儿,不愿意她们离开我去很远的地方。但看到了公立学校的可怕後,我就想:“我为甚麽要顺自己的意思?为何不遵行神的旨意呢?”是的,我没有让神决定女儿的事。这样,我就永远不能知道神的旨意。於是我对神是说:“我愿意顺服祢,如果祢要我的女儿去远处求学,我也愿意。”

回家以後,我开始多方面打听,知道在南卡的一间基督教大学最适合她们。在短短的三个星期内,我们办完入学手续。当她们决定要走,我内心非常的平安。我是舍不得她们,但是为了她们要受更好的教育,我就愿意为她们的前途牺牲。箴言三章五至六节说:“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诗篇三十二篇八节:“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神是何等的可靠,只要我们专心寻求祂,祂必指示我们该行的路。

我的女儿现在已经在基督教的大学念书,日前我收到小女儿的信,使我看到,我们若走在祂的旨意内,结果是我们自己得到福气:

亲爱的爸爸丶妈妈:

我非常感激你们安排我到这里来念书,并为我们付上昂贵的学费。我在这里学习了很多,老师们的教学法给我很大的挑战。现在我比中学时用功读书三倍。我非常快乐,对能在此受教育感到十分兴奋。

在这里我不只得到问题的答案,也学习到问题背後的真理。譬如,我只要尽了最大的努力,就应该为所得的成绩满足,我不应该为了分而读书。

“历史与文化”的老师教得很好。这里晚上十一时就要睡觉,对我的健康很有益处,因为白天很多功课。

神的恩典非笔墨所能形容。回家後再详细的告诉你们。我爱你们。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50802
转载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0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